量度是什麼意思,量度的解釋,量度的反義詞近義詞,量度的意思,量度的英文翻譯

量度   [liáng dù]

[量度]基本解釋

對某種不能直接測量、觀察或表現的東西進行測量或指示的手段

[量度]詳細解釋

  1. 計量多少和長短的標準。

    《周禮·地官·司市》:“掌市之治、教、政、刑、量度、禁令。” 鄭玄 註:“量,豆、區、斗、斛之屬;度,丈、尺也。”

  2. 審度;考慮。

    《魏書·范紹傳》:“詔以 徐 豫 二境,民稀土曠,令 紹 量度處所,更立一州。”《朱子語類》卷二一:“‘為人謀而不忠乎?’人以事相謀,須是子細量度,善則令做,不善則勿令做。” 明 羅貫中 《風雲會》第一折:“臣怎敢閒將天下交,您君臣再索量度。”

  3. 估量。

    宋 嚴羽 《滄浪詩話·詩辨》:“余不自量度,輒定詩之宗旨。” 元 孟漢卿 《魔合羅》第二折:“量度又怕有歹人來到,不由人心中添懊惱。” 清 曾國藩 《黃仙嶠前輩詩序》:“古之君子所以自拔於人人者,豈有他哉?亦其器識有不可量度而已矣。”

  4. 測量;測定。

    《墨子·天志中》:“今夫輪人操其規,將以量度天下之圜與不圜也。”《隋書·儒林傳·劉焯》:“推步日月之經,量度山海之術,莫不覈其根本,窮其秘奧。” 宋 朱熹 《近思錄》卷三:“《語》《孟》如丈尺權衡相似,以此去量度事物,自然見得長短輕重。”

[量度]百科解釋

量度單位是約定俗成的,是由人們設定後,然後一社群有共識後開始使用。 更多→ 量度

[量度]英文翻譯

measurement

[量度]近義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