醉心是什麼意思,醉心的解釋,醉心的反義詞近義詞,醉心的意思,醉心的英文翻譯

醉心   [zuì xīn]

[醉心]基本解釋

愛好而一心專注

[醉心]詳細解釋

  1. 傾心;佩服。

    唐 韓愈 《祭裴太常文》:“朝廷之重,莫過乎禮,雖經策具存,而精通蓋寡。自郊丘故事,宗廟事宜,大君之所旁求,丞相之所卒問,羣儒拱手,宗祝醉心。” 清 王戩 《讀<放翁集>》詩:“南渡四傑俱驚才,醉心尤在 渭南伯 。” 曹禺 《雷雨》第一幕:“他的面目清秀,甚至於可以說美,但不是一看就使人醉心的那種男子。”

  2. 對某一事物強烈愛好而一心專注。

    宋 陸游 《題梅漢卿醉經堂》詩:“它人爛醉錦瑟傍,君獨醉心編簡香。” 清 鄒祗謨 《遠志齋詞衷》:“ 袁籜菴 以樂府擅名,自謂醉心 馬 貫 音學。” 孫中山 《民族主義》第六講:“一般醉心新文化的人,便排斥舊道德。”

  3. 令人陶醉。

    魯迅 《而已集·略論中國人的臉》:“聽到有些醉心的說話的時候,下巴總要慢慢掛下,將嘴張了開來。”

[醉心]百科解釋

醉心,謂愛好而一心專注 。出自 唐 韓愈 《祭裴太常文》:“朝廷之重,莫過乎禮,雖經策具存,而精通蓋寡。自郊丘故事,宗廟事宜,大君之所旁求,丞相之所卒問,羣儒拱手,宗祝醉心。”宋 陸游 《題梅漢卿醉經堂》詩:“它人爛醉錦瑟傍,君獨醉心編簡香。”魯迅 《而已集·略論中國人的臉》:“聽到有些醉心的說話的時候,下巴總要慢慢掛下,將嘴張了開來。” 更多→ 醉心

[醉心]英文翻譯

Love

[醉心]近義詞

[醉心]反義詞

[醉心]相關搜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