鄰女窺牆是什麼意思,鄰女窺牆的解釋,造句,出處,鄰女窺牆的意思,成語故事,英文翻譯

鄰女窺牆   [lín nǚ kuī qiáng]

[鄰女窺牆]成語解釋

戰國時宋玉鄰家有美女傾心於他,三年間常爬上牆頭偷窺,但宋玉從未動心。後形容女子對男子的傾慕。

[鄰女窺牆]成語出處

先秦·宋玉《登徒子好色賦》:“然此女登牆窺臣三年,至今未許也。”

[鄰女窺牆]百科解釋

成語:鄰女窺牆發音:línnǚkuīqiáng釋義:戰國時宋玉鄰家有美女傾心於他,三年間常爬上牆頭偷窺,但宋玉從未動心。後形容女子對男子的傾慕。出處:先秦·宋玉《登徒子好色賦》:“然此女登牆窺臣三年,至今未許也。”原文:大夫登徒子侍於楚王,短宋玉曰:“玉為人體貌嫻麗,口多微辭,又性好色,願王勿與出入後宮。”王以登徒子之言問宋玉。玉曰:“體貌嫻麗,所受於天也;口多微辭,所學於師也。至於好色,臣無有也。”王曰:“子不好色,亦有說乎?有說則止,無說則退。”玉曰:“天下之佳人,莫若楚國;楚國之麗者,莫若臣里;臣里之美者,莫若臣東家之子。東家之子,增之一分則太長,減之一分則太短;著粉則太白,施朱則太赤。美如翠羽,肌如白雪,腰如素束,齒如含貝。嫣然一笑,惑陽城,迷下蔡。然此女登牆窺臣三年,至今未許也。登徒子則不然。其妻蓬頭攣耳, 唇厲齒,旁行踽僂,又疥且痔。登徒子悅之,使有五子。王孰察之,誰為好色者矣。” 更多→ 鄰女窺牆

[鄰女窺牆]相關成語

[鄰女窺牆]英文翻譯

Adjacent female peep the wal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