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分是什麼意思,部分的解釋,部分的反義詞近義詞,部分的意思,部分的英文翻譯

部分   [bù fen]

[部分]基本解釋

整體中的局部;整體裡的一些個體

[部分]詳細解釋

  1. 《周禮·地官·林衡》“掌巡林麓之禁令而平其守” 漢 鄭玄 註:“平其守者,平其地之民,守林麓之部分。” 孔穎達 疏:“守林麓之部分,謂部伍有多少遠近之分也。”今以“部分”指整體或全數中的一份;局部。

    劉半農 《敲冰》詩:“其餘的大部分,便須讓我們做‘先走的’。” 丁玲 《慶雲里中的一間小房裡》:“她給了他許多鈔票,都是十元一張的,有一部分是客人給她的。”

  2. 部位;所處的位置。

    《素問·陰陽應象大論》:“善診者,察色按脈,先別陰陽,審清濁而知部分。” 王冰 註:“部分,謂藏府之位可占候處。”

  3. 部曲,部隊。

    《北齊書·神武帝紀上》:“乃建牙 陽曲川 ,陳部分。”

  4. 部署,安排。

    《後漢書·馮異傳》:“及破 邯鄲 ,乃更部分諸將,各有配隸。軍士皆言願屬大樹將軍, 光武 以此多之。” 唐 蕭穎士 《為邵翼作上張兵部書》:“每讀《太史公書》,竊慕 穰苴 、 樂生 之高義,常願一寘戎車之殿,指麾部分,為天子干城。”《續資治通鑑·宋太宗淳化五年》:“二月,甲申朔,帝始聞 成都 陷,召宰相謂曰:‘……朕當部分軍馬,旦夕討平之。’”

  5. 裁決;處理。

    《三國志·蜀志·李嚴傳》:“ 亮 亦與 達 書曰:‘部分如流,趨捨罔滯, 正方 性也。’”《北史·李幼廉傳》:“ 齊神武 行經 冀 部,總合 河 北六州文籍,商榷戶口增損,親自部分,多在馬上,徵責文簿,指影取備,事非一緒。”

  6. 指處理事務的才能。

    《三國志·魏志·袁紹傳》“ 紹 有姿貌威容” 裴松之 注引 漢 王粲 《漢末英雄記》:“ 成 ( 袁成 , 紹 伯父)字文開,壯健有部分,貴戚權豪自大將軍 梁冀 以下皆與結好,言無不從。”《北史·蔡儁傳》:“出為 濟州 刺史,為政嚴暴,又多受納。然亦明解,有部分,吏人畏服之。”

  7. 按部首分類,分別部居。

    北齊 顏之推 《顏氏家訓·書證》:“客曰:‘今之《説文》,皆 許慎 手跡乎?’答曰:‘ 許慎 檢以六文,貫以部分,使不得誤,誤則覺之。’”

[部分]百科解釋

註:這裡“分”應標註成fen或fēn,而不是上面標註的fèn。一般指整體中的局部;整體裡的一些個體。 更多→ 部分

[部分]英文翻譯

disposition; part; portion; section; subordinate

[部分]近義詞

[部分]反義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