還是是什麼意思,還是的解釋,還是的反義詞近義詞,還是的意思,還是的英文翻譯

還是   [hái shi]

[還是]基本解釋

1. 表示行為、動作或狀態保持不變,或不因上文所說的情況而改變
2. [nevertheless;still]:儘管發生了以前的事或以前考慮過,仍要今天咱們還是裝運木料
3. [all the same]:仍然,照樣多年不見,他還是那么年輕
4. [had better]:提議是否這樣之意你還是帶上雨衣為好
5. [or]:在可供選擇的東西、狀況或過程中的挑選你去,還是他去
6. [withal]:另一方面雖然嗓音嘶啞而聒耳,但她還是有著一股吸引人的熱情

[還是]詳細解釋

  1. 表示假設。相當於“要是”。

    五代 齊己 《謝武陵徐巡官遠寄五七字詩集》詩:“還是靈龜巢得穩,要須仙子駕方行。” 宋 無名氏 《張協狀元》戲文第三五出:“我的狀元分付它:官員相見便沒奈何,還是婦女莊家到廳下,十三小杖,把門子打。”

  2. 表示現象繼續存在或動作繼續進行;仍然。

    前蜀 韋莊 《對梨花贈皇甫秀才》詩:“依前此地逢君處,還是去年今日時。”《警世通言·旌陽宮鐵樹鎮妖》:“過了一月有餘,脫胎換骨,遍身盡生鱗甲,止有一個頭,還是人頭。” 巴金 《探索集·再讀探索》:“我一字一句地翻譯 赫爾岑 的回憶錄,可是我還是我,並沒有變成 赫爾岑 。”

  3. 用在問句里,表示追究。和“究竟”相當。

    宋 無名氏 《張協狀元》戲文第四出:“你也要員夢,還是夢見甚底?”《水滸傳》第二九回:“ 武松 聽罷,呵呵大笑,便問道:‘那 蔣鬥神 還是幾顆頭,幾條臂膊?’”《二刻拍案驚奇》卷十:“ 朱三 夫妻接著道:‘列位還是怎么主張?’”

  4. 表示轉折。而是。

    元 康進之 《李逵負荊》第四折:“須不是我倚強凌弱,還是你自攬禍招災。”《儒林外史》第三回:“我聽見人説,就是中相公時,也不是你的文章,還是宗師看見你老,不過意,舍與你的。”

  5. 表示轉折。卻是。

    《東歐女豪傑》第一回:“當著這樣嚴寒天氣,還是滿額微汗。” 李劼人 《死水微瀾》第五部分十:“你莫看她小,小人還是有小心眼哩!”

  6. 表示對某件事物,沒想到如此,而居然如此。如:沒想到這事兒還是真難辦。

  7. 表示希望,含有“這么辦比較好”的意思。

    《警世通言·杜十娘怒沉百寶箱》:“ 孫富 道:‘疎不間親,還是莫説罷。’”《紅樓夢》第五十回:“ 李紈 因説:‘ 綺兒 也不大會做,還是讓 琴妹妹 罷。’” 周而復 《上海的早晨》第一部六:“ 秦媽媽 和她商量,還是早點找生活做,或許會好些。”

  8. 表示對兩種以上事物、情況進行選擇。

    《水滸傳》第三九回:“酒保上樓來問道:‘官人還是要待客,只是自清遣。’”《二十年目睹之怪現狀》第二三回:“我們還是即刻動身呢,還是怎樣呢?” 周立波 《山鄉巨變》上二:“依你的意見,是互助組好呢,還是單幹強?”

  9. 與“無論”、“不管”連用,連線列舉成分,表示周遍性。

    《新中國未來記》第五回:“據晚生想來,無論是和平還是破壞,總要民間有些實力,纔做得來。” 鮑昌 《庚子風雲》第十三章:“無論是左腿還是右腿,每次都是屈膝提起,腳面繃直,猛力彈出。”

[還是]百科解釋

還是,詞語。表示行為、動作或狀態保持不變,或不因上文所說的情況而改變。 更多→ 還是

[還是]英文翻譯

all the same; had better; nevertheless; or; still; witha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