遺言是什麼意思,遺言的解釋,遺言的反義詞近義詞,遺言的意思,遺言的英文翻譯

遺言   [yí yán]

[遺言]基本解釋

1.死者生前留下來的話;遺囑
2.指前賢的遺訓

[遺言]詳細解釋

  1. 臨終的話。

    《左傳·襄公十四年》:“ 楚子囊 還自伐 吳 ,卒。將死,遺言謂 子庚 :‘必城 郢 。’”《新唐書·高儉傳》:“ 長孫無忌 伏馬前,陳 士廉 遺言,乞不臨喪。”《二刻拍案驚奇》卷二一:“今染病危急,萬一不好,有甚遺言回覆父母?” 郭沫若 《洪波曲》第十一章二:“死時留下幾句哀切的遺言:‘如此國家,如此社會,如此自身,無能為力矣。’”

  2. 猶古訓。

    《荀子·勸學》:“不聞先王之遺言,不知學問之大也。” 漢 王粲 《公宴》詩:“古人有遺言,君子福所綏。” 清 朱仕琇 《送葉蔚文南歸序》:“今通政 雷先生 服 孔子 遺言,能自得其志。”

  3. 遺漏之語,不盡之言。

    漢 趙曄 《吳越春秋·勾踐陰謀外傳》:“道要在斯,無有遺言。”

  4. 留傳下來的說法;古詞語。

    晉 乾寶 《搜神記》卷十四:“故今世或謂蠶為女兒者,是古之遺言也。” 章炳麟 《文學說例》:“語有惡其冗長,而施用遺言,則一二字可了者,於勢固最為徑便。”

[遺言]百科解釋

遺言是一個漢字詞語,意思是臨終的話。 更多→ 遺言

[遺言]英文翻譯

teachings of men of virtue; words of the deceased

[遺言]近義詞

[遺言]相關詞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