適意是什麼意思,適意的解釋,適意的反義詞近義詞,適意的意思,適意的英文翻譯

適意   [shì yì]

[適意]基本解釋

適合心意

[適意]詳細解釋

  1. 寬心,舒適。

    《古詩十九首·凜凜歲雲暮》:“眄睞以適意,引領遙相睎。” 唐 樓穎 《東郊納涼》詩之三:“林間求適意,池上得清飊。” 宋 陸游 《飲酒》詩:“人生適意即為之,醉死愁生君自擇。” 朱自清 《槳聲燈影里的秦淮河》:“因為茶舫里的人臉太多了,覺得不大適意,終於聽不出所以然。”

  2. 稱心,合意。

    晉 葛洪 《抱朴子·行品》:“士有顏貌修麗,風表閒雅,望之溢目,接之適意……然心蔽神否,才無所堪。” 宋 蘇軾 《上皇帝書》:“小不適意,則有飛揚跋扈之心。” 夏仁虎 《舊京瑣記·宮闈》:“ 德宗 之幽居 瀛臺 ,因肝疾而怫鬱愈甚,小監偶不適意,輒罰令長跪。” 郭沫若 《今昔集·題畫記》:“由於心思的煥發,興趣的蔥蘢,便自然會得到比較適意的辭,比較適意的字,比較適意的風格。”

[適意]百科解釋

適意,吳語辭彙,相當於國語的“舒服”。 更多→ 適意

[適意]英文翻譯

agreeable; comfortable; well

[適意]近義詞

[適意]相關搜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