過門不入是什麼意思,過門不入的解釋,造句,出處,過門不入的意思,成語故事,英文翻譯

過門不入   [guò mén bù rù]

[過門不入]成語解釋

過:路過;入:進入。路過家門卻不進去。形容恪盡職守,公而忘私。

[過門不入]成語出處

戰國·鄒·孟軻《孟子·離婁下》:“禹稷當平世,三過其門而不入。”

[過門不入]成語故事

上古時代,曾出現過一次大洪水,長達20多年,受災面積很大。

當時正是舜當政期間,他派(治水未遂而被堯處死的鯀的兒子)禹去治水。禹吸取了其父治水的教訓,採用疏通的方法,依地形規划水道,引洪水入河、入海,終於平定了洪水。

然而治水過程中還有幾段插曲:禹到了30多歲還沒結婚,在塗山(今浙江紹興縣西北)遇到一個名叫女嬌的姑娘,兩人相互十分愛慕,便成了親。可婚後4天禹就出去治水了。

治水13年中,禹曾3次經過自己的家門,一次孩子還在襁褓中哭;一次孩子剛學會喊爸爸;還一次孩子已長大,要留下父親。而禹一次也沒進入自己的家門,因為時間太過匆忙了。

[過門不入]百科解釋

過:路過;入:進入。路過家門卻不進去。形容恪盡職守,公而忘私。 更多→ 過門不入

[過門不入]近義詞

[過門不入]反義詞

[過門不入]英文翻譯

pass one's own door without entering—to act beyond the call of du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