遊刃有餘是什麼意思,遊刃有餘的解釋,造句,出處,遊刃有餘的意思,成語故事,英文翻譯

遊刃有餘   [yóu rèn yǒu yú]

[遊刃有餘]成語解釋

刀刃運轉於骨節空隙中,在有迴旋的餘地。比喻工作熟練,有實際經驗,解決問題毫不費事。
褒義

[遊刃有餘]成語出處

語出《莊子·養生主》:“彼節者有間,而刀刃者無厚。以無厚入有間,恢恢乎其於遊刃必有餘地矣。”

[遊刃有餘]成語造句

你是高級技工,幹這活是遊刃有餘

[遊刃有餘]成語故事

梁惠王有一個庖丁,就是廚師。有一回,他去看這個庖丁宰牛,只見他絲毫不費勁地就把牛的骨頭和肉分割下來,手起刀落,非常利索。梁惠王感到非常吃驚,便佩服地問庖丁:“你的手藝為什么這么高啊?”庖丁笑著回答說:“這根本沒有什么值得大驚小怪的。我之所以能這樣,是因為我非常熟悉牛的骨頭和肉的結構,因此才能這樣輕而易舉。”梁惠王又問:“那么,你使的這把刀一定非常鋒利吧?”庖丁輕輕揮了揮刀,對梁惠王講述了遊刃有餘的意思,他笑著回答:“一般宰牛人用的刀,一個月就要換一把,因為他們的刀刃經常碰到牛骨。可是我這把刀,已經用了九個年頭,宰殺了幾千頭牛,但它仍像新刀一樣鋒利。其實,刀刃非常薄,而肉和骨頭中間有一條縫,要比刀刃寬得多,把這樣薄薄的刀刃插進去還綽綽有餘呢!”

[遊刃有餘]百科解釋

遊刃有餘,比喻技術熟練,經驗豐富,解決問題絲毫不費力。語出《莊子·養生主》:“今臣之刀十九年矣,所解數千牛矣,而刀刃若新發於硎。彼節者有閒,而刀刃者無厚;以無厚入有閒,恢恢乎其於遊刃必有餘地矣。” 明 馮夢龍 《智囊補·總敘》:“人取小,我取大,人視近,我視遠,人動而愈紛,我靜而自正,人束手無策,我遊刃有餘。” 更多→ 遊刃有餘

[遊刃有餘]英文翻譯

handle a butcher’s cleaver skillful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