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步是什麼意思,進步的解釋,進步的反義詞近義詞,進步的意思,進步的英文翻譯

進步   [jìn bù]

[進步]基本解釋

1.向上或向前發展
2.促進社會發展的;積極的

[進步]詳細解釋

  1. 向前行步。

    《敦煌變文集·張義潮變文》:“ 陳元弘 進步向前,稱是‘ 漢 朝使命,北入 迴鶻 充冊立使’。”《西遊記》第五十回:“可嘆行人難進步,皺眉愁臉把頭蒙。”《再生緣》第二一回:“君王三呼忙進步,重重頓首謝天顏。”

  2. 謂人或事物向前發展,比原來好。

    《朱子語類》卷四二:“為學須先尋得一箇路逕,然後可以進步,可以觀書,不然則書自書、人自人。”《水滸後傳》第三回:“不如同到 登雲山 安身,再圖進步。” 沈從文 《從文自傳·我所生長的地方》:“這地方到今日,已因為變成另外一種軍事重心,一切皆用一種迅速的姿勢,在改變,在進步。”

  3. 適合時代要求,對社會發展起促進作用的。

    巴金 《<巴金選集>後記》:“只要是新的、進步的東西我都愛;舊的、落後的東西我都恨。”

[進步]百科解釋

進步,漢語辭彙。是指人或者事物向上或向前發展。引申為適合時代要求,對社會發展起促進作用的。 更多→ 進步

[進步]英文翻譯

progress; progress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