退休是什麼意思,退休的解釋,退休的反義詞近義詞,退休的意思,退休的英文翻譯

退休   [tuì xiū]

[退休]基本解釋

[retire] 職工因年老或因公致殘而離開工作崗位,按期領取生活費用

[退休]詳細解釋

  1. 辭職休息。

    唐 武元衡 《酬李十一尚書西亭暇日書懷見寄十二韻之作》:“時景屢遷易,茲言期退休。” 宋 蘇軾 《與程懿叔書》之一:“此雖暫病,亦欲漸為退休之計耳!”《明史·胡拱辰傳》:“ 拱辰 退休十餘年,生平清操如一日。”

  2. 今指幹部、職工到達規定年齡時,離開工作崗位,由國家供給生活費用。

    《中華人民共和國憲法》第四四條:“國家依照法律規定實行企業事業組織的職工和國家機關工作人員的退休制度。退休人員的生活受到國家和社會的保障。”

  3. 退朝休息;公餘休憩。

    《新五代史·唐臣傳·任圜》:“議未決, 重誨 等退休於 中興殿 廊下, 孔循 不揖,拂衣而去。” 宋 司馬光 《春日書寄東郡諸同舍》詩:“公庭退休射堂飲,水沉緑李浮甘瓜。” 明 彭時 《彭文憲公筆記》:“﹝ 文淵閣 ﹞藏《三朝實録》副本,前楹設櫈,東西坐,餘四間背後列書櫃。隔前楹為退休所。”

  4. 退兵休戰。

    清 唐甄 《潛書·五形》:“兵者,死門也,不可以生心處之。有自完之心者,必亡;為退休之計者,必破。”

[退休]百科解釋

退休(retire ),是指根據國家有關規定,勞動者因年老或因工、因病致殘,完全喪失勞動能力(或部分喪失勞動能力)而退出工作崗位。2011年1月起,我國對個人提前退休取得的一次性補貼收入,按照“工資、薪金所得”項目徵收個人所得稅。政府有關方面不斷釋放出延齡退休的政策意向,民意調查顯示,過半受訪者反對延長退休年齡,多數主張按規定年齡退休。 更多→ 退休

[退休]英文翻譯

retire

[退休]反義詞

[退休]相關搜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