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是什麼意思,近日的解釋,近日的反義詞近義詞,近日的意思,近日的英文翻譯

近日   [jìn rì]

[近日]基本解釋

近來;剛過去的數日內

[近日]詳細解釋

  1. 謂近在十日之內。

    《禮記·曲禮上》:“凡卜筮日,旬之外曰遠某日,旬之內曰近某日,喪事先遠日,吉事先近日。”後指最近過去的幾日;近來。 唐 《懷素上人草書歌》:“君不見 張芝 昔日稱獨賢,君不見近日 張旭 為老顛。” 清 惲敬 《答伊揚州書》:“貴省近日古文推 朱梅厓 先生。” 丁玲 《團聚》四:“近日來不大多說話,變得很是沉默的 陸太太 ,也笑了起來。”

  2. 謂距離太陽近。

    《史記·天官書》:“其庳近日曰明星,柔高遠日曰大囂。” 北周 庾信 《奉和趙王西京路春旦》:“風烏疑近日,露掌定高雲。” 倪璠 註:“ 郭延生 《述征記》曰:‘ 長安 宮南 靈臺 有相風烏,遇風乃動。’按日有三足烏,故云‘疑近日’也。” 清 蒲松齡 《與岳老親家啟》:“施翠珥貂之葉,甲第連雲;敲金戛玉之才,絃歌近日。”

  3. 指接近帝王。

    唐 范攄 《雲溪友議》卷十二:“ 孔生 詩曰:‘……尚書近日清如鏡,天子官街不許行。’”

[近日]百科解釋

近日是指近來、剛過去的數日內。 更多→ 近日

[近日]英文翻譯

recently; in the past few days

[近日]近義詞

[近日]相關搜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