辛苦是什麼意思,辛苦的解釋,辛苦的反義詞近義詞,辛苦的意思,辛苦的英文翻譯

辛苦   [xīn kǔ]

[辛苦]基本解釋

原指味道辛辣而苦,比喻艱難困苦

[辛苦]詳細解釋

  1. 辛味與苦味。

    漢 董仲舒 《春秋繁露·五行之義》:“金木水火雖各職,不因土,方不立,若酸鹹辛苦之不因甘肥不能成味也。” 宋 蘇軾 《東坡羹頌》:“其法以菘若蔓菁若蘆菔若薺,皆揉洗數過,去辛苦汁。” 清 金農 《曲江之上雜書》詩之三:“辛苦服三苓,《本草》出袖內。”

  2. 窮苦;困厄。

    《左傳·襄公九年》:“其民人不獲享其土利,夫婦辛苦墊隘,無所厎告。”《宋書·徐湛之傳》:“ 永興公主 一門嫡長,早罹辛苦。” 唐 李白 《寒女吟》:“昔君布衣時,與妾同辛苦。” 清 劉大櫆 《竇祠記》:“百姓辛苦流亡,無所控訴。”

  3. 辛勤勞苦。

    《左傳·昭公三十年》:“ 吳光 新得國,而親其民,視民如子,辛苦同之,將用之也。” 南朝 梁 何遜 《宿南洲浦》詩:“幽棲多暇豫,從役知辛苦。” 金 李汾 《再過長安》詩:“自憐 季子 貂裘敝,辛苦燈前讀揣摩。” 清 李漁 《巧團圓·試艱》:“拼得喫些辛苦,有甚么做不來。” 劉大白 《田主來》詩:“辛苦種得一年田,田主偏來當債討。”

  4. 使……勞累。

    《逸周書·酆保》:“ 商 為無道,棄德刑范,欺侮羣臣,辛苦百姓,忍辱諸侯。”《宋書·竟陵王誕傳》:“ 大明 二年,發民築治 廣陵城 , 誕 循行,有人乾輿揚聲大駡曰:‘大兵尋至,何以辛苦百姓!’”

  5. 憔悴貌。

    南朝 宋 鮑照 《紹古辭》之三:“辛苦異人狀,美貌改如玉。” 南朝 梁 陶弘景 《冥通記》卷二:“其去歲十月至其今年三月,恆菜食,既辛苦疲瘦,姨母更勸令漸進,裁少少而已。” 清 和邦額 《夜譚隨錄·汪越》:“視汝頭如蓬葆,辛苦至矣,可便升車,往見汝父。”

  6. 辛酸悲苦。

    漢 蔡琰 《胡笳十八拍》之十:“一生辛苦兮緣離別,十拍悲深兮淚成血。” 晉 李密 《陳情事表》:“臣之辛苦,非獨 蜀 之人士及二州牧伯所見明知,皇天后土,實所共鑒。” 宋 趙與時 《賓退錄》卷二:“其( 徐思叔 )詞云:‘……胡山不隔思歸路,只把琵琶寫辛苦。’”

  7. 指身體痛苦難受。

    《北齊書·徐之才傳》:“帝又病動,語 士開 云:‘恨用 之才 外任,使我辛苦。’” 元 狄君厚 《介子推》第四折:“柴林下那個宰臣,教火燒了身,兀的不辛苦殺 凌煙閣 上人。”《恨海》第四回:“女兒!我此刻格外辛苦了,頭暈的就同沒了主一般。”

  8. 套語。用於表示慰勞。

    明 高啟 《夢鍾離兩兄》詩:“握手説辛苦,杯觴復同持。” 清 梁同書 《直語補證》:“人有往來行役之事,彼此相慰勞曰辛苦。” 周而復 《白求恩大夫》一:“真不巧,碰到今天下雪,你太辛苦了。”

  9. 用於求人做事。如:這事還得您辛苦一趟。

[辛苦]百科解釋

辛苦,原指味道辛辣而苦,比喻艱難困苦,很疲倦的感覺。現多指工作和勞作的感受。辛勞苦累,付出艱辛,用於煩勞別人時表示客氣、慰問。 更多→ 辛苦

[辛苦]英文翻譯

hard; pungent; toilsome

[辛苦]反義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