車載斗量是什麼意思,車載斗量的解釋,造句,出處,車載斗量的意思,成語故事,英文翻譯

車載斗量   [chē zài dǒu liáng]

[車載斗量]成語解釋

載:裝載。用車載,用斗量。形容數量很多,不足為奇。

[車載斗量]成語出處

《三國志·吳志·孫權傳》:“遣都尉趙咨使魏。”裴松之注引《吳書》:“如臣之比;車載斗量;不可勝數。”

[車載斗量]成語造句

1. 糧店今年購進的大米車載斗量

[車載斗量]成語故事

三國時,蜀主劉備稱帝,出兵伐吳。吳主孫權派中大夫趙咨出使魏國,向魏文帝曹丕求援。

曹丕輕視東吳,接見趙咨時態度傲慢地問道:“吳王是什么樣的國君?吳國怕不怕我們魏國?”,趙咨聽了這種帶有侮辱性的問話,心中很氣憤。他作為吳國的使者,當然不能有失國家的尊嚴,便很有分寸地回答道:“吳王是位有雄才大略的人,重用魯肅證明了他的聰慧,選拔呂蒙證明了他的明智,俘虜于禁而不殺證明了他的仁義,取荊州而兵不血刃證明了他的睿智,據三州虎視四方證明了他的雄才大略,向陛下稱臣證明了他很懂得策略。至於說到怕不怕,儘管大國有征伐的武力,小國也自有抵禦的良策,何況我們吳國有雄兵百萬,據江漢天險,何必怕人家?”,一席從容的對答,使曹丕十分嘆服,不得不改用比較恭敬的口氣問:“像先生這樣有才能的人,東吳有多少?”,趙咨答道:“聰明而有突出才能的,不下八、九十人,像我這樣的,那簡直是用車裝,用斗量,數也數不清!”,聽到如此得體的外交辭令,魏國朝廷上下都對趙咨肅然起敬。曹丕也連聲稱讚趙咨說:“使於四方,不辱君命,先生當之無愧。”,趙咨回到東吳,孫權嘉獎他不辱使命,封他為騎都尉,對他更加賞識重用。

[車載斗量]百科解釋

車載斗量,成語。載:裝載。用車載,用斗量。形容數量很多。用法:聯合式;作謂使魏裴松之注引三國·吳·韋昭《吳書》:“如臣之比,車載斗量,不可勝數。” 更多→ 車載斗量

[車載斗量]英文翻譯

common and numerou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