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脫是什麼意思,超脫的解釋,超脫的反義詞近義詞,超脫的意思,超脫的英文翻譯

超脫   [chāo tuō]

[超脫]基本解釋

1.超群脫俗,不局限於傳統、常規
2.超出以外,不被其困擾

[超脫]詳細解釋

  1. 高超脫俗。

    宋 劉克莊 《湖南江西道中》詩:“從今詩律應超脫,新吸 瀟 湘 入肺腸。”《英烈傳》第二七回:“ 太祖 見二人超脫,因細問治平攻取之策。” 清 薛福成 《出使四國日記·光緒十七年二月十一日》:“ 中國 之有畫亦數千年矣,然重意不重形。後世所推神品者,專以超脫高澹為宗。” 冰心 《往事(二)》八:“燈塔生活,固然極其超脫,而你的幻像,也未免過於美麗。”

  2. 謂受到佛法超度,脫離苦難。

    宋 洪邁 《夷堅丁志·淮陰民女》:“我乃彼家亡女也,淪滯冥路久。適蒙師課經精專之功,遂得超脫。”《初刻拍案驚奇》卷二八:“ 樂天 一生精究內典,勤脩上乘之業,一心超脫輪迴,往生淨土。” 清 李漁 《奈何天·伙醋》:“收拾殘經別法王,袈裟脫去換霓裳。初來不為求超脫,臨去何勞懺罪殃?” 黎烈文 《舟中》:“我將因此墮落到天邊的孽海,永遠不得超脫。”

  3. 解脫;擺脫。

    《古今小說·單符郎全州佳偶》:“姊今超脫污泥之中,高翔青雲之上,似妹子沉淪糞土,無有出期,相去不啻天堂地獄之隔。” 瞿秋白 《餓鄉紀程》十二:“如其無能力超脫一切,就只能限制於‘現實’之內。” 蔣子龍 《開拓者》十一:“任何人都不能超脫時代的局限。”

  4. 即臂飾條脫。

    宋 方岳 《海棠盛開而雨》詩:“世無解語玉超脫,春欲負予金屈巵。”

[超脫]百科解釋

《超脫》是由托尼·凱耶執導,艾德里安·布洛迪、克里斯蒂娜·亨德里克斯主演的美國劇情片。該片講述某些人群被一種渴望自我救贖和被拯救的精神牢籠所困擾。該電影於2012年2月1日在法國上映。 更多→ 超脫

[超脫]英文翻譯

original; detached; unconventional

[超脫]近義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