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頭是什麼意思,起頭的解釋,起頭的反義詞近義詞,起頭的意思,起頭的英文翻譯

起頭   [qǐ tóu]

[起頭]基本解釋

1.在開頭
2.在最初;開頭
3.開始

[起頭]詳細解釋

  1. 開頭,開端開始部分。

    宋 羅大經 《鶴林玉露》卷十二:“近時 李易安 詞云:‘尋尋覓覓,冷冷清清,淒悽慘慘戚戚。’起頭連迭七字。以一婦人,乃能創意出奇如此。”《水滸傳》第七一回:“起頭分撥已定,話不重言。” 歐陽山 《鄉下》:“萬事起頭難。”

  2. 開始,從頭起。

    《初刻拍案驚奇》卷十七:“ 吳氏 道:‘再過八日,就是亡夫百日之期,意要設建七日道場,須得明日起頭,恰好至期為滿,得法師侵早下降便好。’” 敬隱漁 《裊娜》:“我獨在屋中還卷著的被蓋上,起頭思索我的新居停主人底景況。”

  3. 帶頭,領頭。

    《初刻拍案驚奇》卷二九:“一個起頭,個個爭先。”《相聲傳統作品選·醋點燈》:“我說:‘媽,您這地方就不對,您別起頭,給兒子薰呀!那頓餓著您來著?’”

  4. 指出花頭;出點子。

    《紅樓夢》第九二回:“﹝ 麝月 道:﹞‘依我説,樂得歇一天,就是老太太忘記了,咱們這裡就不消寒了么?咱們也鬧個會兒不好么?’ 襲人 道:‘都是你起頭兒,二爺更不肯去了。’”

  5. 露頭;冒頭。

    《剪燈新話·寄梅記》:“雪梅妒色,雪把梅花相抑勒。梅性溫柔,雪壓梅花怎起頭?” 吉學霈 《一面小白旗的風波》:“看麥苗正在起頭時候呀,敢像這樣壓嗎?”

  6. 猶起來。多用於動詞或形容詞後,表示動作或情況開始並且遞進。

    明 馮夢龍 《楚江情·病中錯夢》:“ 於鵑 為想 素徽 ,只願一病而亡,決絶了這段姻緣,誰想痴魂不斷,三日後心口還熱,被父親救醒,依舊相思,如今半生不死,又悲傷起頭,是孽倩(債)未完,魔君還不肯饒我。”參見“ 起來 ”。

[起頭]百科解釋

(1).開頭,開端開始部分。(2).開始,從頭起。(3).帶頭,領頭。 更多→ 起頭

[起頭]英文翻譯

at first; in the beginnings; start

[起頭]反義詞

[起頭]相關搜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