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伏是什麼意思,起伏的解釋,起伏的反義詞近義詞,起伏的意思,起伏的英文翻譯

起伏   [qǐ fú]

[起伏]基本解釋

1.上升和下降
2.比喻感情、關係等起落變化,也指世事興盛衰落

[起伏]詳細解釋

  1. 一起一落。

    漢 焦贛 《易林·蒙之坎》:“白龍黑虎,起伏暴怒。”《後漢書·皇后紀上·光武郭皇后論》:“物之興衰,情之起伏,理有固然矣;而崇替去來之甚者,必唯寵惑乎?” 宋 陸游 《記夢》詩:“浩如怒風駕秋濤,起伏奔蹴何其豪。” 清 紀昀 《閱微草堂筆記·灤陽消夏錄三》:“於是諸念起伏,生滅於心中。” 蕭也牧 《秋葵》:“我在門口輕輕地喊了幾聲‘ 秋葵 ’,回答我的仍是起伏的鼾聲。”

  2. 比喻盛衰、興廢。

    南朝 宋 顏延之 《始安郡還都與張湘州登巴陵城樓作》詩:“萬古陳往還,百代勞起伏。” 唐 柳宗元 《讀書》詩:“上下觀古今,起伏千萬途。”

  3. 高低不平貌。

    南朝 陳後主 《三洲歌》:“沙汀時起伏,畫舸屢淹留。” 續範亭 《南泥灣概況》詩:“山陵起伏森林茂,溝壑縱橫雨露多。”

  4. 參差不齊。

    清 顧炎武 《菰中隨筆》:“及晚代風烈漸衰,非才有起伏,蓋所遭之時異也。”

[起伏]百科解釋

起伏,指隆起與低伏,興盛與衰落。見漢 焦贛《易林·蒙之坎》:“白龍黑虎,起伏暴怒。” 更多→ 起伏

[起伏]英文翻譯

rise and fall; undulate

[起伏]近義詞

[起伏]反義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