費神是什麼意思,費神的解釋,費神的反義詞近義詞,費神的意思,費神的英文翻譯

費神   [fèi shén]

[費神]基本解釋

費心;勞神(常用作請託時客套話)

[費神]詳細解釋

  1. 耗費精神。

    《墨子·所染》:“不能為君者,傷形費神,愁心勞意。” 宋 袁燮 《陸宣公論》:“斯道甚易知易行,不費神,不勞力,在約之於心爾。” 魯迅 《墳·從鬍鬚說到牙齒》:“我們也無須再費神去查考。”

  2. 費心勞神。常用作請託或謝人關懷的套語。

    《兒女英雄傳》第九回:“姑娘道:‘借重費神。只是我不領情,這東西與我無乾,卻是你的。’” 燕谷老人 《續孽海花》第四三回:“ 夢蘭 立起來説道:‘謝謝 楊大人 跟 盧大人 費神,教我怎么樣子報答呢!’” 葉聖陶 《一包東西》:“ 老李 說還有點事不就回去,一包東西費神先帶走,等會兒自己去取。”

[費神]百科解釋

費神,指費心;勞神。語出《墨子·所染》:“不能為君者,傷形費神,愁心勞意。” 更多→ 費神

[費神]英文翻譯

may I trouble you(to do sth.); would you mind (doing things)

[費神]近義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