負重致遠是什麼意思,負重致遠的解釋,造句,出處,負重致遠的意思,成語故事,英文翻譯

負重致遠   [fù zhòng zhì yuǎn]

[負重致遠]成語解釋

負:背著;致:送到。背著重東西走遠路。比喻能夠負擔艱巨任務。

[負重致遠]成語出處

南朝·宋·范曄《後漢書·趙憙傳》:“更始曰:‘繭栗犢,豈能負重致遠乎?”

[負重致遠]成語故事

東漢末,襄陽大名士龐德公有個很有才學的侄兒,名叫龐統。那時候,隱居在隆中的諸葛亮常去拜訪龐德公,和龐統也成了好朋友。龐德公非常讚賞他倆的才能,稱諸葛亮為臥龍,龐統為鳳雛。在龐德公的眼中,他倆都是當世俊傑。

周瑜任南郡太守時,龐統在他手下任功曹。不久周瑜病死,龐統送葬到吳郡。吳郡很多文人早就聽說龐統的名聲,所以等他將要西歸南郡去的時候,大家都去看望他。連當時非常有名的文人陸績、顧劭Ghdo)、全琮等也去了。

大家在昌門聚會話別,談古論今,非常歡暢。談論間,眾名士請龐統評論一下在座人員。

龐統先評江東著名學者陸績,他說:“陸先生像是一匹跑不動但腳力強勁的馬,有超逸的才能。”眾名士聽了,都說他評到了點上。接著,龐統又評顧劭。他說:“顧先生好比是一頭跑得很慢的耐勞的牛,但能夠背負著沉重的東西送到遠方。”有人請他評評自己,他頗為自負地說:“為帝王出謀劃策,治理天下,我還是可以勝任的。”

[負重致遠]百科解釋

“負重致遠”這則成語的意思是能背著沉重的東西,送到遠處的目的地。比喻能肩挑重任。“負”,背著,“致”,送到。亦作“負重涉遠”。 更多→ 負重致遠

[負重致遠]近義詞

[負重致遠]英文翻譯

To be able to shoulder important task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