議不反顧是什麼意思,議不反顧的解釋,造句,出處,議不反顧的意思,成語故事,英文翻譯

議不反顧   [yì bù fǎn gù]

[議不反顧]成語解釋

指為了正義奮勇向前,不回頭、後退。議,通“義”。

[議不反顧]成語出處

《文選·司馬相如》:“觸白刃,冒流矢,議不反顧,計不鏇踵,人懷怒心,如報私讎。”《史記·司馬相如列傳》作“義不反顧”。

[議不反顧]成語故事

司馬相如是西漢時期的一位才子,不但會擊劍撫琴,更擅長寫詩作賦。他的才華深得漢武帝賞識,因此把他留在自己身邊做官。這個時候,剛巧趕上鄱陽令唐蒙在修治西南蜀道。唐蒙徵集了很多的民工,還把他們的首領給殺害了。這引起了巴蜀人民的不安和驚恐,於是發生了一場騷亂。這件事傳到漢武帝那裡後,他立即派司馬相如去安撫民眾。為了給巴蜀人民一個交代,漢武帝還要司馬相如寫一篇文告,向他們好好作一番解釋。司馬相如照漢武帝的吩咐寫了一篇文告,其中有這樣的一段話:“調集民夫、士兵修築道路是應該的,但是驚擾了大家並不是陛下的本意。士兵作戰的時候,應該迎著刀刃和箭鏑而上,絕不容許回頭看(就是義無反顧的意思,原文就是此成語),寧肯戰死也不能轉過腳跟逃跑。你們應該從長計議,急國家之難,盡人臣之道。”司馬相如處理這件事的方式非常得當,騷亂很快就被平息了,修路的工程又得以順利進行下去。漢武帝因司馬相如辦事得力,非常滿意,便拜他為中郎將,輔佐自己。

[議不反顧]百科解釋

義不反顧,成語,形容秉義直前,決不回顧退縮。 更多→ 議不反顧

[議不反顧]英文翻譯

Yibufang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