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愛是什麼意思,親愛的解釋,親愛的反義詞近義詞,親愛的意思,親愛的英文翻譯

親愛   [qīn ài]

[親愛]基本解釋

親密友愛

[親愛]詳細解釋

  1. 親近喜愛。

    《禮記·大學》:“人之其所親愛而辟焉。”《漢書·張禹傳》:“ 禹 心親愛 崇 ,敬 宣 而疏之。” 宋 范仲淹 《贈大理寺丞蔡君墓表》:“故參知政事 文忠公 ,視君諸父也,君親愛之,過於己子。” 清 蒲松齡 《聊齋志異·狐夢》:“何預汝事,三日郎君,便如許親愛耶!” 劉半農 《戰敗了歸來》詩:“家鄉的景物都已完全改變了,一班親愛的人們都已不見了。”

  2. 親近喜愛的人。

    《韓非子·難三》:“凡人於其親愛也,始病而憂,臨死而懼,已死而哀。” 唐 包佶 《嶺下臥疾寄劉長卿員外》詩:“唯有貧兼病,能令親愛疏。” 明 高啟 《魏夫人宋氏墓志銘》:“當斂者縣之椸,餘悉散諸親愛。” 清 孫枝蔚 《行人》詩:“茅舍逢賢主,即同親愛看。”

[親愛]百科解釋

《親愛》是一部由李欣蔓執導、編劇,余男、于謙主演的文藝電影。電影於2013年5月10日中國上映。劇情圍繞在上海的日本企業任高管的陸雪妮面對母親的離去痛不欲生,夜裡常常被各種噩夢和過往的經歷纏繞。原來她一直和日本戰爭遺孤的母親李奷華、還有一個不到5歲的兒子相依為命。 更多→ 親愛

[親愛]英文翻譯

beloved; dear

[親愛]近義詞

[親愛]反義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