見獵心喜是什麼意思,見獵心喜的解釋,造句,出處,見獵心喜的意思,成語故事,英文翻譯

見獵心喜   [jiàn liè xīn xǐ]

[見獵心喜]成語解釋

獵:打獵。看到打獵心裡就高興。比喻看見別人在做的事正是自己過去所喜好的,不由得心動,也想試一試。
褒義

[見獵心喜]成語出處

宋·周敦頤《周子遺事》:“(明道先生程顥)又曰:‘五十七時;好田獵。既而自謂已無此好。周茂叔曰:“何言之易也!但此心潛隱未發;一日萌動;復如初矣!”後十二年;暮歸;在田間見獵者;不覺有喜心。因見果未知也!’”

[見獵心喜]成語造句

金兆梓《炒冷飯》:“現在反應來了,我自然有點‘見獵心喜’,不免把那陳年的冷飯拿出來炒一炒。”

[見獵心喜]成語故事

北宋時著名的學者程顥,世稱明道先生。他從小聰明青年時代在西京洛陽講學,非常有名氣。他的弟弟程頤也是著名的學者,經常講學,人們稱他們為“二程”。後來,他們的學說被朱熹 繼承和發展,人們稱他們為“程朱學派”。程頤十六七歲的時候,非常喜愛打獵。後來他集中心思研究學 問,便沒有時間和精力去打獵了。有一次,他惋惜地對友人說:“打獵 的愛好我今後沒有啦!”,有個名叫周茂叔的朋友聽到了這話,特地去對程顥說:“你說的話不一定就是如此。千萬不要說得那么容易。我看你不是不喜愛打獵,而是把這種心思隱埋起來罷了。說不定哪一天這種心思萌發起 來,你還是會像年輕時一樣,高高興興地去打一陣子獵的。” 程顥對周茂叔的話末置可否,只是哈哈大笑了一陣。

周茂叔的這席話,在十二年後得到了驗證。一次程顥外出歸來。 在田野里見人打獵,頓時想起了打獵的樂趣,高興得手癢起來。但他 忽然回憶起周茂叔說過的話,便硬是壓制了要打獵的欲望,逕自走回家去。

[見獵心喜]百科解釋

比喻舊習難忘,觸其所好,便躍躍欲試。 更多→ 見獵心喜

[見獵心喜]近義詞

[見獵心喜]英文翻譯

have a teasing inclination; remind one of the former sports of hunting; thrill to see one's favorite sport and itch to have a g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