血淚是什麼意思,血淚的解釋,血淚的反義詞近義詞,血淚的意思,血淚的英文翻譯

血淚   [xuè lèi]

[血淚]基本解釋

1.帶血的眼淚。一般指極度悲痛而流的淚
2.血與淚
3.又如:血淚史;血淚賬。又比喻慘痛的遭遇

[血淚]詳細解釋

  1. 《韓非子·和氏》:“ 和 乃抱其璞而哭於 楚 山之下,三日三夜,泣盡而繼之以血。”後用以指帶血的眼淚,一般指極度悲痛而流的淚。

    晉 陸機 《贈弟士龍》詩之九:“撫膺涕泣,血淚彷徨。” 唐 無名氏 《靈應傳》:“至 申胥 乞師於 嬴氏 ,血淚污於 秦 庭,七日長號,晝夜靡息。” 清 曹寅 《吊亡》詩:“清霜九月侵羅衣,血淚灑作紅冰飛。” 巴金 《家》二五:“從遙遠的幾千年前到現在,這條路上,不知斷送了多少女子的青春,不知浸飽了多少女子的血淚。”

  2. 血和淚。

    明 方孝孺 《絕命詞》:“忠臣發憤兮,血淚交流。” 清 吳偉業 《閬州行》:“將書封斷指,血淚染羅裙。”

[血淚]百科解釋

《血淚》是2015年中國拍攝電影,備案結果:同意拍攝。 更多→ 血淚

[血淚]英文翻譯

blood and tears; tears of blood

[血淚]近義詞

[血淚]相關搜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