蜻蜓點水是什麼意思,蜻蜓點水的解釋,造句,出處,蜻蜓點水的意思,成語故事,英文翻譯

蜻蜓點水   [qīng tíng diǎn shuǐ]

[蜻蜓點水]成語解釋

指蜻蜓在水面飛行時用尾部輕觸水面的動作。比喻做事膚淺不深入。
貶義

[蜻蜓點水]成語出處

唐·杜甫《曲江二首》詩:“穿花蛺蝶深深見;點水蜻蜓款款飛。”

[蜻蜓點水]成語造句

這位廠長每天到車間走一趟,不過是蜻蜓點水而已,其實他什么問題也沒發現。

[蜻蜓點水]百科解釋

蜻蜓點水通常指形容做事不深入、不仔細;也形容輕輕一吻。蜻蜓在平靜如鏡的湖面上款款飛鏇, 不時地將細長的尾巴彎成弓狀伸進水草叢中, 湖面因此擴張開一圈圈波紋。唐杜甫 《曲江》 詩之二:“穿花蛺蝶深深見,點水蜻蜓款款飛。”謂蜻蜓飛行水面產卵,尾部觸水即起。 宋 晏殊 《漁家傲》 詞:“嫩綠堪裁紅欲綻,蜻蜓點水鳥游畔。”《兒女英雄傳 》 第二八回:“這邊兩個新人在新房裡乍來乍去,如蛺蝶穿花;欲即欲離,似蜻蜓點水。”蜻蜓在水面上飛翔,尾尖緊貼水面,一點一點用尾尖點水, 是俗話說的“蜻蜓點水”。蜻蜓真的是隨便“點水”玩嗎? 不是的,這是雌蜻蜓在產卵。“蜻蜓點水”是蜻蜓生活中的自 然組成部分—產卵、繁殖後... 更多→ 蜻蜓點水

[蜻蜓點水]近義詞

[蜻蜓點水]反義詞

[蜻蜓點水]相關成語

[蜻蜓點水]英文翻譯

Touch on sth. without going into it de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