蛻化是什麼意思,蛻化的解釋,蛻化的反義詞近義詞,蛻化的意思,蛻化的英文翻譯

蛻化   [tuì huà]

[蛻化]基本解釋

蟲類脫皮,比喻人形質改變

[蛻化]詳細解釋

  1. 變化;演變。

    漢 董仲舒 《春秋繁露·三代改制質文》:“天統氣始蛻化物,物始芽,其色白。” 嚴復 《<社會通詮>序》:“最後由宗法以進於國家,而二者之間,其相受而蛻化者以封建。” 柯靈 《香雪海·真實、想像和虛構》:“但《巧團圓》的故事由此蛻化而來,是可能的。”

  2. 道教謂人死亡解脫成仙。

    宋 周密 《癸辛雜識別集·楊髠發陵》:“嘗聞有道之士能蛻骨而仙,未聞併骨而蛻化者,蓋天人也。” 明 王寵 《旦發胥口經湖中瞻眺》詩:“仙人蛻化處,千載空芙蓉。” 郁達夫 《龍門山路》:“所謂魔者,就是他蛻化時嫌有煙火氣味,從自己肚裡挖出的一個胃和一盤腸。這聖帝的腸和胃,也受了聖化,被挖出之後,就變了一個龜與一條蛇,在世上作惡害人。”

  3. 泛指死亡。

    柔石 《二月》十七:“我是緊緊地執住他底手,好像這樣執住,他才不致去了似的;誰知他靈魂之手,誰有力量不使他蛻化呢?他死了!”

  4. 比喻變質、變壞,腐化墮落。

    周恩來 《學習毛澤東》:“這裡有兩種教訓值得注意:一種教訓是看不起別人,脫離民眾;一種教訓就是蛻化了。” 周立波 《暴風驟雨》第二部三:“那時候,介紹他入黨是沒有錯的。現在他連官車也不樂意出了。這是蛻化。”

[蛻化]百科解釋

蛻化釋義:變化;演變。道教謂人死亡解脫成仙。蟲類脫皮,借指事物向壞的方面變化,多指腐化墮落。泛指死亡。比喻變質、變壞,腐化墮落。 更多→ 蛻化

[蛻化]英文翻譯

degenerate

[蛻化]近義詞

[蛻化]相關搜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