號令是什麼意思,號令的解釋,號令的反義詞近義詞,號令的意思,號令的英文翻譯

號令   [hào lìng]

[號令]基本解釋

1.指揮部隊軍事行動的命令和指示的統稱
2.傳呼命令。古代以傳叫之法發布命令,故稱號令

[號令]詳細解釋

  1. 號召;發布命令。

    《詩·齊風·東方未明序》:“朝廷興居無節,號令不時。”《國語·越語上》:“ 越王 句踐 棲於 會稽 之上,乃號令於三軍。” 唐 韓愈 《論捕賊行賞表》:“所宜大明約束,使信在言前,號令指麾,以圖功利。” 明 李贄 《藏書·儒臣傳·劉向》:“ 李生 曰:‘……蓋是時 周 室既衰,天子不能操禮樂征伐之權,以號令諸侯。’”

  2. 發布的號召或命令。

    《禮記·月令》:“﹝季秋之月﹞是月也,申嚴號令。”《史記·屈原賈生列傳》:“入則與王圖議國事,以出號令。” 楊朔 《走進太陽里去》:“隊伍黃昏出發,走到半夜,漸漸接近了鐵路,忽然從前頭悄悄傳來一聲緊急的號令,人馬一齊伏到地上去。”

  3. 將犯人行刑以示眾。

    《元典章·工部二·船隻》:“如有違犯之人,捉挐到官,取問是實,定將犯人對眾號令,嚴行斷罪。”《水滸傳》第一一六回:“ 宋江 令討放砲火種,吹起燈來看時,上面寫道:‘ 宋江 早晚也號令在此處!’”《東周列國志》第五九回:“ 厲公 重賞甲士,將三 郤 屍首,號令朝門,三日,方聽改葬。”

[號令]百科解釋

號令一詞可作為名詞和動詞來使用,用作名詞時意思是發布的號召或命令,用作動詞時意思是發布命令。在古漢語中號令的動詞意思還有將犯人行刑以示眾的意思。現代的延伸意義為賬號保護,賬號令牌之意義故稱為號令。 更多→ 號令

[號令]英文翻譯

Orders

[號令]近義詞

[號令]相關搜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