蕞爾是什麼意思,蕞爾的解釋,蕞爾的反義詞近義詞,蕞爾的意思,蕞爾的英文翻譯

蕞爾   [zuì ěr]

[蕞爾]基本解釋

形容小。《左傳·昭公七年》:“ 鄭 雖無腆,抑諺曰‘蕞爾國’,而三世執其政柄。” 唐 劉禹錫 《賀收蔡州表》:“蕞爾 元濟 ,敢懷野心!” 清 曹寅 《送袁士且游吳下》詩之一:“多君真世德,蕞爾總埃塵。” 柯靈 《團圓》:“從默默無聞的蕞爾小島,到大小 金門 、 大擔 、 二擔 ,物阜豐腴的 台灣 ,原都是駢枝連理,一脈同根,屬於神州大陸的土地。”

[蕞爾]詳細解釋

  1. 形容小。

    《左傳·昭公七年》:“ 鄭 雖無腆,抑諺曰‘蕞爾國’,而三世執其政柄。” 唐 劉禹錫 《賀收蔡州表》:“蕞爾 元濟 ,敢懷野心!” 清 曹寅 《送袁士且游吳下》詩之一:“多君真世德,蕞爾總埃塵。” 柯靈 《團圓》:“從默默無聞的蕞爾小島,到大小 金門 、 大擔 、 二擔 ,物阜豐腴的 台灣 ,原都是駢枝連理,一脈同根,屬於神州大陸的土地。”

[蕞爾]百科解釋

蕞爾,多指形容比較小的地區。如:~小國、~小邦等。出自嵇康《養生論》。 更多→ 蕞爾

[蕞爾]英文翻譯

Small

[蕞爾]相關搜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