蔭庇是什麼意思,蔭庇的解釋,蔭庇的反義詞近義詞,蔭庇的意思,蔭庇的英文翻譯

蔭庇   [yìn bì]

[蔭庇]基本解釋

1.大樹遮住炙人的陽光,舊時比喻尊長照顧著晚輩或祖宗保佑著子孫
2.魏初民多蔭附。--《資治通鑑.齊武帝》。胡三省注:蔭附者,自附於豪強之家,以求蔭庇。

[蔭庇]詳細解釋

  1. 覆蓋;遮蔽。

    清 袁枚 《新齊諧·黃陵元鶴》:“鵰死崖石上,其大可覆數畝,土人取其翅當作屋瓦,蔭庇數百家。”

  2. 庇護;保護。

    明 無名氏 《四賢記·招納》:“特從 汴京 而來,欲投門下蔭庇。”《儒林外史》第三回:“還有那些破落戶,兩口子來投身為僕,圖蔭庇的。” 沙汀 《磁力》:“那是因為他曾經受過 小袁 父親的蔭庇。”

  3. 舊時亦常指子孫憑藉先輩的功勳而得到封賞。

    明 許自昌 《水滸記·遣訊》:“籍父親蔭庇,為朝廷命官。紫綬垂腰,幨帷出守。” 清 龔自珍 《書果勇侯入覲》:“ 漢 人襲父爵者,出為弁士,入為侍衛。父祖功最高,入拜散秩大臣,而蔭庇之榮極矣!”

[蔭庇]百科解釋

蔭庇,yìn bì,含義為覆蓋;庇護;保護。自然界中的“蔭庇”就如大樹遮擋住烈日,為樹下的動植物遮風擋雨,而人類社會中的“蔭庇”就像父母長輩用自己的身軀用自己建立的事業和財產庇護他們的孩子們。佛語說:“長成大樹,蔭庇眾生。諸佛保佑著眾人,降福於眾人。像大樹一樣灑下一片陰涼,庇護著眾生,助眾生度過苦難。 更多→ 蔭庇

[蔭庇]英文翻譯

Shadow

[蔭庇]近義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