蒼黃是什麼意思,蒼黃的解釋,蒼黃的反義詞近義詞,蒼黃的意思,蒼黃的英文翻譯

蒼黃   [cāng huáng]

[蒼黃]基本解釋

1.灰黃色 2.《墨子.所染》:見染絲者而嘆曰:染於蒼則蒼,染於黃則黃。後來用蒼黃比喻事物的變化 3.匆促慌張

[蒼黃]詳細解釋

  1. 青色和黃色。

    元 許謙 《馮公嶺》詩:“寒松荒草間蒼黃,照眼崢嶸三十里。”

  2. 黃而發青;暗黃色。

    《素問·五常政大論》:“其色蒼黃。” 王冰 註:“色黃之物外兼蒼也。” 唐 元稹 《酬李六醉後》詩:“健羨觥飛酒,蒼黃日映籬。” 丁玲 《奔》:“夾在這裡奔著的,還有那些蒼黃的不像人樣的女人們。”

  3. 引申為蒼涼。

    唐 於逖 《野外作》詩:“窮郊日蕭索,生意已蒼黃。” 清 倪瑞璿 《過凌城廟謁古戴二公忠義冢》詩:“老樹枝交天,蒼黃覆古廟。”

  4. 《墨子·所染》:“見染絲者而嘆曰:染於蒼則蒼,染於黃則黃,所入者變,其色亦變。”以“蒼黃”比喻事物變化不定,反覆無常。

    南朝 齊 孔稚珪 《北山移文》:“終始參差,蒼黃翻覆。” 唐 張說 《王氏神道碑》:“蒼黃反覆,哀哉命也!” 毛澤東 《人民解放軍占領南京》詩:“ 鐘山 風雨起蒼黃,百萬雄師過 大江 。”

  5. 匆促;慌張。

    唐 溫庭筠 《湖陰曲》:“蒼黃追騎塵外歸,森索妖星陣前死。”《金史·完顏奴申傳》:“俄聞軍敗 衞州 ,蒼黃走 歸德 。” 郭沫若 《李白與杜甫·李白的家室索隱》:“ 李白 於 天寶 十四年冬初確曾回過 梁園 ,遇 安祿山 之亂而蒼黃南奔。”

  6. 指天地。

    清 王吉武 《重修六賢祠成展祭作》詩:“乾坤有傾折,憑誰奠蒼黃。”

[蒼黃]百科解釋

蒼指青色,黃指黃色。素絲染色,可以染成青的,也可以染成黃的(語本《墨子·所染》)。比喻事物的變化。本指青色和黃色。語出《墨子.所染》:“染於蒼則蒼,染於黃則黃;所入者變,其色亦變。”後以“蒼黃”喻事情變化反覆。 更多→ 蒼黃

[蒼黃]英文翻譯

Yello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