落後是什麼意思,落後的解釋,落後的反義詞近義詞,落後的意思,落後的英文翻譯

落後   [luò hòu]

[落後]基本解釋

1.趕不上,落在後頭
2.不先進
3.而後;後來

[落後]詳細解釋

  1. 在行進中落在同行者後面。

    元 王實甫 《西廂記》第四本第二折:“ 紅娘 你且先行,教小姐權時落後。” 清 魏源 《聖武記》卷十一:“每行軍必爭前鋒,恥落後。” 楊朔 《木棉花》:“落後的人們慌慌張張向前奔跑,害怕耽誤火車。”

  2. 不如人。

    元 關漢卿 《謝天香》第四折:“原來是三年不肯往 杭州 ,閃的我落後,有國難投。”《二刻拍案驚奇》卷十一:“元來 焦大郎 固然本性好客,卻又看得 滿生 儀容俊雅……料不是落後的,所以一意周全他。”

  3. 遲慢;拖延。

    元 宮天挺 《范張雞黍》第三折:“你為甚不肯上墳坵,枉教那一二千人都落後。” 元 本 高明 《琵琶記·牛相派人接伯喈家眷》:“這一封柬子,外有金銀錢米與你作盤纏,休要落後了。”

  4. 怠慢。

    元 本 高明 《琵琶記·五娘勸解公婆爭吵》:“寧可餓死奴家,決不將公婆落後了。”

  5. 指處於較低的發展水平上。

    周恩來 《關於和平談判問題的報告》:“ 中國 太落後,現代性工業在國民經濟中只占百分之十左右,需要用極大的努力,才能使國家現代化。” 周而復 《印第安人》:“殖民統治的結果,留下的是死亡、貧窮和落後!”

  6. 猶後來,最後。

    《元朝秘史》卷二:“房裡、車裡、牀下都搜遍了,落後搜到載羊毛的車上。”《初刻拍案驚奇》卷三八:“只見一箇人落後走來,望著員外媽媽施禮。” 郁達夫 《她是一個弱女子》:“ 吳一粟 更覺到了他自己做得過火,所以落後倒反向她賠了幾個不是。”

[落後]百科解釋

落後是指在行進中落在同行者的後面。 不如人。遲慢;拖延。 .怠慢。 處於較低的發展水平上。 猶後來,最後。 更多→ 落後

[落後]英文翻譯

drop behind; at last; backward; fall behind; lag behind; later; under-developed

[落後]近義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