莊嚴是什麼意思,莊嚴的解釋,莊嚴的反義詞近義詞,莊嚴的意思,莊嚴的英文翻譯

莊嚴   [zhuāng yán]

[莊嚴]基本解釋

佛家語。佛家對表相事物,或心理行為的道德意義的修飾、加強,稱為莊嚴。今人以端莊而有威嚴為莊嚴

[莊嚴]詳細解釋

  1. 裝飾端正。

    漢 荀悅 《漢紀·武帝紀五》:“王太后皆莊嚴,將入朝。”

  2. 莊重而嚴肅。

    《百喻經·子死欲停置家中喻》:“生死道異,當速莊嚴致於遠處而殯葬之。”《朱子語類》卷八七:“人不可以不莊嚴,所謂君子莊敬日強,安肆日偷。” 張天翼 《華威先生》:“ 華威先生 的態度很莊嚴。”

  3. 指文辭典雅莊重。

    元 劉祁 《歸潛志》卷十:“蓋其文雖格律稍疎,然詞藻莊嚴絶俗,因擢為第一人。”

  4. 指建築物壯盛嚴整。

    《宋書·夷蠻傳·呵羅陁國》:“城郭莊嚴,清浄無穢。” 明 高明 《琵琶記·寺中遺像》:“但見蘭若莊嚴,蓮臺整肅。”

  5. 佛教謂用善美之物盛飾國土。

    《阿彌陀經》:“ 舍利弗 ,極樂國土,成就如是功德莊嚴。”如:莊嚴國土,利樂有情。

  6. 謂建築寺塔,裝飾佛像。

    北魏 楊衒之 《洛陽伽藍記·明懸尼寺》:“有三層塔一所,未加莊嚴。” 清 魏源 《聖武記》卷五:“於 歸化城 立廟,以八寳莊嚴佛像。”

  7. 指佛菩薩像端莊威嚴。

    唐 玄奘 《大唐西域記·摩揭陀國下》:“見 觀自在菩薩 妙相莊嚴,威光赫奕。”

  8. 佛教謂以福德等淨化身心。有戒、三昧、智慧、陀羅尼四種莊嚴。見《大集經》卷一。

    宋 晏殊 《訴衷情》詞:“宜春耐夏,多福莊嚴,富貴長年。” 清 俞樾 《小浮梅閒話》:“身體端正,福德莊嚴。”

  9. 佛教語。指宏偉精妙境界。

    鍾動 《香江冬夜臨海望月》詩:“何不策高足,競此莊嚴界。”

[莊嚴]百科解釋

莊嚴,男,漢族,1967年8月生,吉林省農安縣人,1985年5月加入中國共產黨,1988年7月參加工作,吉林大學東北亞研究院世界經濟專業畢業,吉林省委黨校法律專業研究生。現任吉林省委常委、副省長、延邊州委書記。 更多→ 莊嚴

[莊嚴]英文翻譯

solemn

[莊嚴]反義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