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崗岩是什麼意思,花崗岩的解釋,花崗岩的反義詞近義詞,花崗岩的意思,花崗岩的英文翻譯

花崗岩   [huā gāng yán]

[花崗岩]基本解釋

1.亦稱“花剛石”。亦稱“花崗石”。俗稱麻石。火成岩的一種,在地殼上分布最廣,是岩漿在地殼深處逐漸冷卻凝結成的結晶岩體,主要成分是石英、長石和雲母。一般是黃色帶粉紅的,也有灰白色的。質地堅硬,色澤美麗,是很好的建築材料。
2.比喻頑固不化。

[花崗岩]詳細解釋

  1. 亦稱“ 花剛石 ”。亦稱“ 花崗石 ”。俗稱麻石。火成岩的一種,在地殼上分布最廣,是岩漿在地殼深處逐漸冷卻凝結成的結晶岩體,主要成分是石英、長石和雲母。一般是黃色帶粉紅的,也有灰白色的。質地堅硬,色澤美麗,是很好的建築材料。

    魯迅 《三閒集·在鐘樓上》:“我在用花剛石牆包圍著的樓屋裡聽到這小小的故事……便一齊在眼前出現。”

  2. 比喻頑固不化。

    周而復 《上海的早晨》第四部三七:“我也想到這一點,就是 大新 經理頭腦頑固的像花崗石,拿斧頭也劈不開。”

[花崗岩]百科解釋

花崗岩(Granite),大陸地殼的主要組成部分,是一種岩漿在地表以下凝結形成的岩漿岩,屬於深層侵入岩。主要以石英或長石等礦物質形式存在。花崗岩的語源是拉丁文的granum,意思是穀粒或顆粒。因為花崗岩是深成岩,常能形成發育良好、肉眼可辨的礦物顆粒,因而得名。花崗岩不易風化,顏色美觀,外觀色澤可保持百年以上,由於其硬度高、耐磨損,除了用作高級建築裝飾工程、大廳地面外,還是露天雕刻的首選之材。 更多→ 花崗岩

[花崗岩]英文翻譯

Granite

[花崗岩]相關搜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