芒刺在背是什麼意思,芒刺在背的解釋,造句,出處,芒刺在背的意思,成語故事,英文翻譯

芒刺在背   [máng cì zài bèi]

[芒刺在背]成語解釋

芒刺:細刺。象有芒和刺扎在背上一樣。形容內心惶恐,坐立不安。

[芒刺在背]成語出處

《漢書·霍光傳》:“宣帝始立;謁見高廟;大將軍光從驂乘;上內嚴憚之;若有芒刺在背。”

[芒刺在背]成語造句

麗麗害怕媽媽發現她打碎了花瓶,坐在椅子上芒刺在背,如坐針氈。

[芒刺在背]成語故事

公元前87年漢武帝死後,他年僅8歲的小兒子劉弗陵即位。史稱漢昭帝。按照武帝的遺詔,由大司馬大將軍霍光、御史大夫桑弘羊等輔政,掌握朝廷軍政大權:昭帝的壽命不長,21歲就死了。他沒有兒子,於是霍光把武帝的孫子劉賀立為皇帝。後來,霍光發現劉賀生活放蕩不堪,整天尋歡作樂,經與大臣們商量,把劉賀廢掉,另立武帝的曾孫劉詢為帝。這就是漢宣帝。不過劉詢也非常清楚,霍光的權勢很大,自己的生死存廢完全決定於他,因此對他很害怕。劉詢即位後做的一件大事,就是去謁見祖廟。到了那一天,宣帝乘坐一輛裝飾華麗的馬車,霍光就坐在馬車一側陪侍,皇帝見霍光身材高大,臉容嚴峻,不由自主地覺得非常畏懼,惶恐不安,就像有芒刺在背上那樣難受。此後,宣帝見到霍光,總是小心翼翼。公元前68年霍光病死,乘車時再也沒有他陪侍,宣帝才感到無拘元束,行動自由了。

[芒刺在背]百科解釋

解釋芒刺:指植物莖葉、果殼上的小刺或穀類殼上的細刺。形容內心惶恐,坐立不安,如同有芒刺扎在背上。(形容坐立不安的樣子) 更多→ 芒刺在背

[芒刺在背]為謎底的謎語

1.背上全是刺打一成語

[芒刺在背]英文翻譯

feeling uncomfortab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