良心是什麼意思,良心的解釋,良心的反義詞近義詞,良心的意思,良心的英文翻譯

良心   [liáng xīn]

[良心]基本解釋

1.個人內心的是非感;對自己行為、意圖或性格的好壞的認識;同時具有一種做好人好事的責任感,常被認為能引起對於做壞事的內疚和悔恨
2.對道德行為主要原則的先天知識

[良心]詳細解釋

  1. 本謂天然的善良心性。

    《孟子·告子上》:“雖存乎人者,豈無仁義之心哉?其所以放其良心者,亦猶斧斤之於木也。” 朱熹 集註:“良心者,本然之善心。即所謂仁義之心也。”

  2. 多指內心對是非、善惡的正確認識。

    宋 王應麟 《困學紀聞·考史》:“ 僕固懷恩 叛 唐 , 李日月 為 朱泚 將,而其母皆知逆順之理,良心不可泯也。” 清 和邦額 《夜譚隨錄·霍筠》:“彼豈有真才實學,能起死回生耶?徒以人命為孤注耳,良心安在!” 巴金 《滅亡》四九:“但是她一旦離開了他,特別在夜深人靜的時候,他便感覺到劇烈的良心上的痛悔。”

  3. 好心。

    《西遊記》第五八回:“ 大聖 本是良心, 沙僧 卻有疑意。”

[良心]百科解釋

良心,儒家名詞。就是被現實社會普遍認可並被自己所認同的行為規範和價值標準。良心是道德情感的基本形式,是個人自律的突出體現。古有《孟子·告子上》:“雖存乎人者,豈無仁義之心哉?其所以放其良心者,亦猶斧斤之於木也。” 朱熹 集註:“良心者,本然之善心。即所謂仁義之心也。” 更多→ 良心

[良心]英文翻譯

conscience

[良心]近義詞

[良心]相關詞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