腐爛是什麼意思,腐爛的解釋,腐爛的反義詞近義詞,腐爛的意思,腐爛的英文翻譯

腐爛   [fǔ làn]

[腐爛]基本解釋

1.爛掉,朽壞
2.有機體由於微生物的滋生而破壞

[腐爛]詳細解釋

  1. 指物質由於長期經受風雨或細菌的侵害而敗壞。

    《漢書·陳萬年傳》:“督作劇,不勝痛,自絞死,歲數百千人,久者蟲出腐爛,家不得收。” 元 馬致遠 《岳陽樓》第二折:“打的我死狗兒彎跧,青泥也腐爛,頭披也髻散。” 清 汪洋 《秋霖》詩:“禾沉水底不得收,腐爛只堪飽鵝鴨。” 郭沫若 《洪波曲》第八章二:“抗戰中各機關在 香港 採辦的物資,堆積在 香港 不知腐爛了多少,堆積在 海防 不知腐爛了多少,堆積在 昆明 更不知腐爛了多少!”

  2. 指學術或文章等的極度陳腐。

    《張太岳文集》附 明 劉芳節 《與徐從善知己書》:“大成之學,歷 宋 至我 明 ,愈講而愈晦,愈步趨而愈腐爛。” 清 戴名世 《吳七雲制義序》:“ 七雲 自言少從事於時文,未免沿腐爛之餘習。” 清 孔尚任 《桃花扇·逮社》:“你看十三經、廿一史、九流三教、諸子百家、腐爛時文、新奇小説,上下充箱盈架,高低列肆連樓。”

  3. 指言談或行事迂腐而不切合實際。

    明 李贄 《安期告眾文》:“勿太酸澀,佛法不是腐爛之物。” 明 謝肇淛 《五雜俎·天部一》:“何月中之淆雜,而人又何能一一見之也?此本不必辯。 宋 儒辯之,已自腐爛。” 清 費錫璜 《漢詩總說》:“詩主言情,文主言道。詩一言道,則落腐爛。”

  4. 指社會制度或風氣腐敗。

    魯迅 《書信集·致姚克》:“我們這裡也腐爛得真可以。” 老舍 《四世同堂》二三:“在沒有外患的時候,他們使社會腐爛。當外患來到,他們使國家亡得快一點。” 巴金 《秋》十:“你明知道這是一個腐爛的制度,垂死的制度,你縱然不幫忙去推翻它,你至少也不應該跟著它走。”

[腐爛]百科解釋

腐爛,指爛掉;有機體由於微生物的滋生而破壞。語出《漢書·陳萬年傳》:“督作劇,不勝痛,自絞死,歲數百千人,久者蟲出腐爛,家不得收。” 更多→ 腐爛

[腐爛]英文翻譯

Decay

[腐爛]近義詞

[腐爛]反義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