脊樑是什麼意思,脊樑的解釋,脊樑的反義詞近義詞,脊樑的意思,脊樑的英文翻譯

脊樑   [jǐ liang]

[脊樑]基本解釋

〈方〉脊背

[脊樑]詳細解釋

  1. 脊背。其骨為全身骨骼的主幹所在,如屋之有梁,故稱。

    元 關漢卿 《拜月亭》第一折:“你心裡把褐衲襖脊樑上披,強似著紫朝衣。”《水滸傳》第一回:“﹝ 洪太尉 ﹞取過丹詔,用黃羅包袱背在脊樑上,手裡提著銀手爐,降降地燒著御香。” 浩然 《艷陽天》第一○三章:“有人怕光膀子麥芒扎肉,他不在乎,那古銅色的脊樑上好似刷了一層桐油閃著亮。”

  2. 用作比喻。常指人的意志、膽量和節操。

    《朱子語類》卷五二:“況當世衰道微之時,尤用硬著脊樑,無所屈撓方得。” 曹禺 等《膽劍篇》第五幕:“一個人只要有條脊樑,有點血性,今天就再也不會想到向 夫差 作這樣沒骨頭的事。”

  3. 比喻中堅骨幹力量。

    魯迅 《且介亭雜文·中國人失掉自信力了嗎》:“我們從古以來,就有埋頭苦幹的人,有拚命硬幹的人,有為民請命的人,有捨身求法的人……這就是 中國 的脊樑。”

[脊樑]百科解釋

脊樑是脊背,比喻在國家、民族或團隊中起中堅作用的人 更多→ 脊樑

[脊樑]英文翻譯

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