肝腦塗地是什麼意思,肝腦塗地的解釋,造句,出處,肝腦塗地的意思,成語故事,英文翻譯

肝腦塗地   [gān nǎo tú dì]

[肝腦塗地]成語解釋

塗地:塗抹在地上。形容慘死。也形容竭盡忠誠,任何犧牲都在所不惜。
褒義

[肝腦塗地]成語出處

《史記·劉敬叔孫通列傳》:“大戰七十;小戰四十;使天下之民肝腦塗地;父子暴骨中野。”

[肝腦塗地]成語造句

軍人守土有責,即使肝腦塗地,也要擊退來犯之敵。

[肝腦塗地]成語故事

漢高祖劉邦戰勝項羽,平定中原後,就和群臣商議建都一事。由於群臣們都是華山以東的人士,都說:“周朝建都洛陽,世祚(zuò)傳了數百年;秦朝建都鹹陽,傳位不過二代就亡了,所以應建都洛陽。”漢高祖猶豫不定。

漢高祖五年,劉邦巡幸洛陽,有個叫婁敬的人,請求晉見皇上。婁敬問皇上:“陛下想建都洛陽,難道是想和周朝較量興隆的盛況嗎?”皇上說:“不錯。”婁敬說:“陛下獲取天下和周朝不同。周武王的祖先積德行善幾十年,人們願意跟隨他,沒有經過多少殺戮,便取得了天下。陛下從豐沛起事,統兵三千,經歷無數戰鬥而席捲蜀漢地區,平定三秦,又和項羽抗衡決戰中原。就拿成皋孤城之爭來說,經歷大戰七十、小戰四十,讓天下無辜百姓肝腦塗地,屍滿遍野,哭泣之聲不絕於耳。那些受創傷的人還沒有復原,你就想和西周較量興隆盛世,我私下以為陛下不能這樣做啊!”,漢高祖終於採納婁敬的建議,取消了建都洛陽的念頭,並賜婁敬為劉姓,故史稱之為劉敬。

[肝腦塗地]百科解釋

出自《史記·劉敬叔孫通列傳》:“大戰七十;小戰四十;使天下之民肝腦塗地;父子暴骨中野。”形容慘死,也形容竭盡忠誠,任何犧牲都在所不惜。 更多→ 肝腦塗地

[肝腦塗地]英文翻譯

willing to repay a favor with extreme sacrific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