肅穆是什麼意思,肅穆的解釋,肅穆的反義詞近義詞,肅穆的意思,肅穆的英文翻譯

肅穆   [sù mù]

[肅穆]基本解釋

嚴肅而安靜,莊嚴肅穆

[肅穆]詳細解釋

  1. 嚴肅恭敬。指人的態度、神情等。

    《後漢書·樂成靖王黨傳》:“﹝ 劉萇 ﹞不惟致敬之節,肅穆之慎,乃敢擅損犧牲,不備苾芬。” 唐 玄奘 《大唐西域記·屈支國》:“僧徒肅穆,精勤匪怠,並是耆艾宿德、博學高才、遠方俊彥慕義至此。”《孽海花》第二七回:“第二個卻生得方面大耳,神情肅穆,鬚髯豐滿,大概是 烏赤雲 了。” 朱自清 《歐遊雜記·羅馬》:“他畫這屋頂時候,以深沉肅穆的心情滲入畫中。”

  2. 指事物所產生的氣氛,謂使人有凜然之感。

    漢 應璩 《與滿炳書》:“夫 漳渠 西有 伯陽 之館,北有曠野之望,高樹翳朝雲,文禽蔽緑水,沙場夷敞,清風肅穆。” 宋 陸游 《自雪堂登四望亭因歷訪蘇公遺蹟至安國院》詩:“三山蔥蘢鮫鰐靜,九關肅穆虎豹閒。” 章裕昆 《文學社武昌首義紀實·被迫登台之黎元洪》:“刁斗森嚴,氣象肅穆,人人志易神移。” 郭沫若 《潮集·游里加湖》:“傍晚在湖邊林際散步,山氣肅穆,沁人心脾。”

[肅穆]百科解釋

詞義:嚴肅而安靜,形容氣氛莊重。 更多→ 肅穆

[肅穆]英文翻譯

Solemn and respectfu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