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靈是什麼意思,聖靈的解釋,聖靈的反義詞近義詞,聖靈的意思,聖靈的英文翻譯

聖靈   [shèng líng]

[聖靈]基本解釋

1.指古代聖人之靈。 南朝 宋 顏延之 《皇太子釋奠會作》詩:“敬躬祀典,告奠聖靈。” 明 李東陽 《東祀錄·復命題本》:“誠千年之曠典,一代之偉觀,足以上妥聖靈,光昭儒道,傳之後世,永永無窮。”
2.指已故帝王。《文選·謝靈運<還舊園作見顏範二中書>詩》:“聖靈昔迴眷,微尚不及宣。” 李善 注:“聖靈,謂 高祖 也。” 呂延濟 注:“聖靈,謂 宋太祖 也。”
3.對帝王或神聖的威靈之尊稱。 南朝 宋 鮑照 《學劉公幹體》詩之一:“聖靈燭區外,小臣良見遺。” 唐 柳宗元 《乞巧文》:“下土之臣,竊聞天孫,專巧於天,轇轕璇璣,經緯星辰,能成文章,黼黻帝躬,以臨下民。欽聖靈、仰光曜之日久矣。”
4.猶神靈。 南朝 宋 顏延之 《又釋何衡陽書》:“聖靈雖茂,無以叡懞惛之心。” 魯迅 《而已集·反“漫談”》:“有一天,我正從他的條陳桌旁走開,跨出門檻,不知怎的忽蒙聖靈啟示,恍然大悟了。”
5.“上帝聖靈”(GodtheHolyGhost)的簡稱。基督教基本信條三位一體中的第三位。中國近代史資料叢刊《太平天囯·天條書》:“讚美上帝為天聖父,讚美 耶穌 為救世聖主,讚美聖神風為聖靈,讚美三位為合一真神。”

[聖靈]詳細解釋

  1. 指古代聖人之靈。

    南朝 宋 顏延之 《皇太子釋奠會作》詩:“敬躬祀典,告奠聖靈。” 明 李東陽 《東祀錄·復命題本》:“誠千年之曠典,一代之偉觀,足以上妥聖靈,光昭儒道,傳之後世,永永無窮。”

  2. 指已故帝王。

    《文選·謝靈運<還舊園作見顏範二中書>詩》:“聖靈昔迴眷,微尚不及宣。” 李善 註:“聖靈,謂 高祖 也。” 呂延濟 註:“聖靈,謂 宋太祖 也。”

  3. 對帝王或神聖的威靈之尊稱。

    南朝 宋 鮑照 《學劉公幹體》詩之一:“聖靈燭區外,小臣良見遺。” 唐 柳宗元 《乞巧文》:“下土之臣,竊聞天孫,專巧於天,轇轕璇璣,經緯星辰,能成文章,黼黻帝躬,以臨下民。欽聖靈、仰光曜之日久矣。”

  4. 猶神靈。

    南朝 宋 顏延之 《又釋何衡陽書》:“聖靈雖茂,無以叡懞惛之心。” 魯迅 《而已集·反“漫談”》:“有一天,我正從他的條陳桌旁走開,跨出門檻,不知怎的忽蒙聖靈啟示,恍然大悟了。”

  5. “上帝聖靈”(GodtheHolyGhost)的簡稱。基督教基本信條三位一體中的第三位。中國近代史資料叢刊《太平天囯·天條書》:“讚美上帝為天聖父,讚美 耶穌 為救世聖主,讚美聖神風為聖靈,讚美三位為合一真神。”

[聖靈]百科解釋

中國天主教稱之為“聖神”。基督宗教相信:聖靈是上帝的第三位格,與聖父聖子同受欽崇,同享光榮,是完全的上帝,是基督徒的主。天主教和新教認為聖靈由聖父聖子所共發,東正教認為由聖父所發,歷世歷代被信仰、愛戴、尊崇和敬拜。因著上帝的恩典,聖靈是唯一能施行救恩使人重生的那一位;這救恩就是基督耶穌在十字架上捨命流血所完成的。聖靈住在信徒的心裡成為我們的保惠師並使我們成聖。聖靈來是為了啟示和榮耀主耶穌基督,引導我們進入一切的真理,並用公義和審判顯明世人的罪。借著聖靈,所有的聖徒聯合成基督的身體,在基督里所有信他的人被建成上帝的居所。上帝借著聖靈向人說話,聖靈曾接著先知使徒發言,其中的特殊啟示就是聖經。聖靈實... 更多→ 聖靈

[聖靈]英文翻譯

Holy Spiri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