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生常談是什麼意思,老生常談的解釋,造句,出處,老生常談的意思,成語故事,英文翻譯

老生常談   [lǎo shēng cháng tán]

[老生常談]成語解釋

老書生經常說的話。比喻人們聽慣了的沒有新鮮意思的話。

[老生常談]成語出處

《三國志·魏書·管輅傳》:“此老生之常譚。”南朝宋·劉義慶《世說新語·規箴》:“何晏、鄧颺令管輅作卦云:‘不知位至三公不?卦成;輅稱引古義;深以戒之。颺曰:‘此老生之常談。’”

[老生常談]成語造句

有些同學說:“勤儉節約是老生常談”,這種說法是錯誤的。

[老生常談]成語故事

出處《三國志·魏志·管輅傳》此者生常譚(談)。釋義老書生常講的話,沒有新的意思。比喻聽慣聽厭的話。故事三國時候,有個名叫管輅的人,從小勤奮好學、才思敏捷,光其喜愛天文。十五歲時,已熟讀《周易》,通曉占卜術,漸漸有了小名氣。日子一久,傳到吏部尚書何晏、侍中尚書鄧颶耳里。這天,正好是農曆十二月二十八日,這兩個大官吃飽喝足後,鬧著無聊,便派人把管輅召來替他們占卜。管輅早就聽說這兩人是曹操侄孫曹爽的心腹,倚仗權勢,胡作非為,名聲很不好。他考慮了一會幾,想趁這個機會好好教訓他們一頓,滅滅他們的威風。何雖一見管輅,就大聲嚷道:”聽說你的占卜很靈驗,快替我算一卦,看我能不能再有機會升官發財。另外,這幾天晚上我還夢見蒼蠅總是叮在鼻子上,這是什么預兆?”管輅想了一想,說:“從前周公忠厚正直,輔助周成王建國立業,國泰民安;現在你的職位比周公還高,可感恩你的人很少,懼伯你的人卻很多,這恐怕不是好預兆。你的夢按照卜術來測,也是個兇相阿!”管輅接著又說:“要想逢凶化吉,消災避難,只有多效仿周公等大聖賢們,發善心,行善事。”鄧颶一旁聽了,很不以為然,連連搖頭說:“這都是些老生常談,沒什么意思。”何宴臉上鐵青,一語不發。管輅見了,哈哈一笑:“雖說是老生常談的話,卻不能加以輕視啊!”不久,新年到了,傳來訊息說何宴、鄧輅與曹爽一起因謀反而遭誅殺。管輅知道後,連聲說:“老生常談的話,他們卻置之不理,所以難怪有如此下場啊!”

[老生常談]百科解釋

老生:老書生。老生常談,解釋:老書生經常說的話。比喻人們聽慣了的沒有新鮮意思的話。 更多→ 老生常談

[老生常談]英文翻譯

a platitud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