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牛舐犢是什麼意思,老牛舐犢的解釋,造句,出處,老牛舐犢的意思,成語故事,英文翻譯

老牛舐犢   [lǎo niú shì dú]

[老牛舐犢]成語解釋

舐:舔;犢:小牛。老牛舔小牛。比喻父母疼愛子女。
褒義

[老牛舐犢]成語出處

《後漢書·楊彪傳》:“子(楊)修為曹操所殺;後操見彪問曰;‘公何瘦之甚?’對曰:‘愧無(金)日先見之明;猶懷老牛舐犢之愛。’”

[老牛舐犢]成語造句

巴人《靈魂受傷者》:“他說著說著,又把手揚到那隻受傷的肩膀去,帶著原始性的老牛舐犢似的神情,撫著他這神聖的傷痕,高傲地跳動起來。”

[老牛舐犢]成語故事

三國時,曹操手下有位謀士叫楊修。一次,楊修隨曹操出征,攻城不下,便就地安營紮寨。這時,楊修忽聽曹操說道:”雞肋,雞肋!”他立刻明白曹操的意思是想要退兵,便和士兵說’:“丞相打算退兵了。”這樣,全營的人紛紛收拾行裝,準備撤退。曹操巡營時,看到這種情況,非常吃驚,便向士兵詢問原因,才知道是楊修點破了自己的心思,心裡暗暗佩服楊修的敏慧,同時也很嫉妒楊修的才智。於是,藉口楊修擾亂軍心,把他殺了。楊修死後,楊修的父親楊彪非常傷心,因思念兒子而日漸憔悴。曹操問他說:“楊公為什么會這般消瘦啊?”楊彪嘆氣說:“我自己覺得慚愧呀,我預先沒有料到我兒子會有這樣的結果,現在還有一種像老牛舔著自己的孩子一樣的愛子之心!”曹操聽後。十分感動,不免內疚。

[老牛舐犢]百科解釋

老牛舐犢( lǎo niú shì dú)舐:舔;犢:小牛。老牛舔小牛。比喻父母疼愛子女。 更多→ 老牛舐犢

[老牛舐犢]反義詞

[老牛舐犢]英文翻譯

dote on one’s childre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