織錦是什麼意思,織錦的解釋,織錦的反義詞近義詞,織錦的意思,織錦的英文翻譯

織錦   [zhī jǐn]

[織錦]基本解釋

一種織有圖畫、像刺繡一樣的絲織品,是杭州等地的特產

[織錦]詳細解釋

  1. 織作錦緞。

    漢 王充 《論衡·程材》:“刺繡之師,能縫帷裳;納縷之工,不能織錦。”《北史·畢義雲傳》:“又坐私藏工匠,家有十餘機織錦,並造金銀器物,乃被禁止。” 唐 李白 《烏夜啼》詩:“機中織錦 秦川 女,碧紗如煙隔窗語。”

  2. 見“ 織錦迴文 ”。

  3. 織有彩色花紋的絲織品。

  4. 一種絲織畫幅。有彩色和單色兩種,為 杭州 、 成都 等地特產的工藝美術品。

    碧野 《大海風濤》四:“早晨,日出東海,把 上海 照耀得像一幅金絲銀線的織錦,艷麗輝煌。”

[織錦]百科解釋

用染好顏色的彩色經緯線,經提花、織造工藝織出圖案的織物。中國絲織提花技術起源久遠。早在殷商時代中國已有絲織物。周代絲織物中出現織錦,花紋五色燦爛,技藝臻於成熟。漢代設有織室、錦署,專門織造織錦,供宮廷享用。三國、六朝、隋唐時期是中國織錦發展史上的一個轉折期。東晉在國都建康設立專門管理織錦的官署——錦署,標誌著南京雲錦的正式誕生。到了唐朝,絲綢之路一派繁忙。唐代貞觀年間竇師倫的對雉、斗羊、翔鳳等蜀錦圖案,稱為綾陽公樣。在織造工藝上由經錦改進為緯錦,緯錦採用緯起花的顯花方式,突破了"錦花型"單元較小的局限,並出現彩色經緯線由淺入深或由深入淺的退暈手法。北宋朝廷在東京設“綾錦院”... 更多→ 織錦

[織錦]英文翻譯

brocade

[織錦]相關搜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