織布是什麼意思,織布的解釋,織布的反義詞近義詞,織布的意思,織布的英文翻譯

織布   [zhī bù]

[織布]基本解釋

1.織造棉布
2.紡織絲線成為布匹
3.織造的俗稱

[織布]詳細解釋

  1. 用織機將棉紗或絲縷織成布帛。

    《孟子·滕文公上》:“ 許子 必織布然後衣乎?”《清平山堂話本·西湖三塔記》:“那遊人行到亂雲深處,聽得雞鳴犬吠,繰絲織布之聲。” 劉大白 《賣布謠》一:“嫂嫂織布,哥哥賣布。賣布買米,有飯落肚。”

  2. 指已織成的布匹。

    《史記·循吏列傳》:“﹝ 公儀休 ﹞見其家織布好,而疾出其家婦,燔其機。” 漢 王充 《論衡·異虛》:“絲成帛,縷成布,賜人絲縷,猶為重厚,況遺人以成帛與織布乎?”

[織布]百科解釋

手織布的織造工藝極為複雜,從采棉紡線到上機織布經軋花、彈花、紡線、打線、漿染、沌線、落線、經線、刷線、作綜、闖杼、掏綜、吊機子、栓布、織布、了機等大小72道工序,全部採用純手工工藝。它的圖案可以從22種色線變幻出1990多種絢麗多彩的圖案,其圖案意境,就是靠各種色線交織出各色幾何圖形來體現,通過抽象圖案的重複、平行、連續、間隔、對比等變化,形成特有的節奏和韻律,富有藝術魅力。每道工序、每件產品都包含著繁複的勞動,令人嘆為觀止。在紡織技術飛速發展的今天,手織布工藝流傳至今,堪稱奇蹟。優點 更多→ 織布

[織布]英文翻譯

Weav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