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衍是什麼意思,繁衍的解釋,繁衍的反義詞近義詞,繁衍的意思,繁衍的英文翻譯

繁衍   [fán yǎn]

[繁衍]基本解釋

繁殖衍生;逐漸增多

[繁衍]詳細解釋

  1. 繁殖昌盛。

    《周書·于謹傳》:“子孫繁衍,皆至顯達,當時莫與為比焉。”《舊唐書·棣王琰傳》:“ 琰 男女繁衍,至五十五人。” 宋 葉紹翁 《四朝聞見錄·恭孝儀王大節》:“葬 西湖 顯明寺 ,子孫視諸邸最為繁衍。” 清 李斗 《揚州畫舫錄·橋東錄》:“ 江氏 世族繁衍,名流代出。” 冰心 《南歸》:“我說著我們歡樂的過去,完全的現在,繁衍的將來。”

  2. 繁盛眾多。

    北魏 楊衒之 《洛陽伽藍記·城南景明寺》:“信徒法侶,持花成藪,車騎填咽,繁衍相傾。” 宋 張世南 《遊宦紀聞》卷五:“﹝三山荔子﹞久則生根,鋸截移種之,不踰年,而實自是愈繁衍矣。” 明 胡應麟 《少室山房筆叢·經籍會通二》:“術數方伎,條流繁衍,至析為二。” 梁啓超 《論中國之將強》:“若 墨西哥 ,其緯道在溫熱帶之間,與 中國 、 美國 相等,地質肥沃,物產繁衍,亦伯仲於兩邦。”

[繁衍]百科解釋

繁衍,指繁殖衍生;逐漸增多。語出清· 洪亮吉《治平篇》:“即有丁男繁衍之族。” 更多→ 繁衍

[繁衍]英文翻譯

Reproduction

[繁衍]反義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