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脈是什麼意思,經脈的解釋,經脈的反義詞近義詞,經脈的意思,經脈的英文翻譯

經脈   [jīng mài]

[經脈]基本解釋

中醫學名詞。人體內氣血運行的主要通路。經絡系統中直行的幹線。

[經脈]詳細解釋

  1. 中醫學名詞。人體內氣血運行的主要通路。經絡系統中直行的幹線。

    《素問·離合真邪論》:“故天有宿度,地有經水,人有經脈。” 王冰 註:“經脈者,謂手足三陰三陽之脈。”《靈樞經·本藏》:“經脈者,所以行血氣而營陰陽,濡筋骨,利關節者也。” 晉 夏侯湛 《東方朔畫贊序》:“經脈藥石之藝,射御書計之術。”

[經脈]百科解釋

經脈中醫指人體內氣血運行的通路。 經脈可分為正經和奇經兩類。正經有十二,即手足三陰經和手足三陽經,合稱“十二經脈”,是氣血運行的主要通道。奇經有八條,即督、任、沖、帶、陰蹺、陽蹺、陰維、陽維,合稱“奇經八脈”,有統率、聯絡和調節十二經脈的作用。十二經別,是從十二經脈別出的經脈,主要是加強十二經脈中相為表里的兩經之間的聯繫,還由於它通達某些正經未循行到的器官與形體部位,因而能補正經之不足。 更多→ 經脈

[經脈]英文翻譯

Meridian

[經脈]相關搜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