細緻是什麼意思,細緻的解釋,細緻的反義詞近義詞,細緻的意思,細緻的英文翻譯

細緻   [xì zhì]

[細緻]基本解釋

1.見“細緻”。
2.細密的繒、練等絲織品。
3.亦作“細緻”。細密精緻。
4.亦作“細緻”。精細周密。

[細緻]詳細解釋

  1. 見“ 細緻 ”。

  2. 細密的繒、練等絲織品。

    《釋名·釋采帛》:“細緻,染縑為五色,細且緻,不漏水也。” 漢 王符 《潛夫論·浮侈》:“細緻綺縠,冰紈錦繡。” 漢 王符 《潛夫論·浮侈》:“衣必細緻,履必麞麂。”

  3. 亦作“ 細緻 ”。細密精緻。

    《詩·秦風·終南》“ 終南 何有,有條有梅” 孔穎達 疏引 晉 郭璞 曰:“似杏實酢,木理細緻於豫樟。” 清 韓泰華 《無事為福齋隨筆》卷下:“向見 粵東 有以象牙裁片,細緻涼軟,編如竹蓆,極為侈麗。” 巴金 《關於<家>》:“圖畫很細緻,上面儘是些美麗的古裝女子。”

  4. 亦作“ 細緻 ”。精細周密。

    《紅樓夢》第四三回:“我看著你主子這么細緻,弄這些錢,那裡使去!” 柳青 《銅牆鐵壁》第三章:“ 石永公 四十來歲,辦事穩,細緻。”

[細緻]百科解釋

細緻(xì zhì),指辦事精細周密或事物細密精緻。 更多→ 細緻

[細緻]英文翻譯

careful

[細緻]相關搜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