約法三章是什麼意思,約法三章的解釋,造句,出處,約法三章的意思,成語故事,英文翻譯

約法三章   [yuē fǎ sān zhāng]

[約法三章]成語解釋

原指訂立法律與人民相約遵守。後泛指訂立簡單的條款。
褒義

[約法三章]成語出處

漢·司馬遷《史記·高祖本紀》:“與父老約法三章耳:殺人者死;傷人及盜抵罪。”

[約法三章]成語造句

為了減輕學生過重負擔,校長與全校師生約法三章,作業當天完成,不上第七節課,節假日不補課。

[約法三章]成語故事

秦二世是個無能的皇帝,他不但信任奸臣趙高,而且還殺了許多忠心的大臣。老百姓都過得很不好,因此,到處都有人起來反抗。而劉邦和項羽就是歸屬於楚懷王的軍隊中。 有一天,楚懷王對劉邦和項羽說:“你們誰要是先進入關中,誰就可以稱王。”於是,劉邦和項羽分別帶著軍隊像西路和北路出發。 一路上,劉邦沒有受到什么阻力,還打了幾場勝仗,順利進了關中。不過,劉邦一進入鹹陽城後,顯現原本貪酒好色的本性,一直待在宮裡不肯出來,完全忘了自己的目的。等到張良去勸他,他才恍然大悟,趕快召集關中父老、英雄們開會,和他們做了三個約定 ─ 殺人者死,傷人及盜抵罪,剩下的都可以廢掉秦朝法律。 所有的官吏和以前一樣平安無事,百姓們得知也都很高興,四處宣傳:“如果劉沛公可以回到關東,那么我們老百姓就有好日子過了。”因此,劉邦很順利地收買了關中的人心。

[約法三章]百科解釋

漢·司馬遷《史記·高祖本紀》:“與父老約,法三章耳;殺人者死,傷人及盜抵罪。”後泛指訂立簡單的條款,以資遵守。 更多→ 約法三章

[約法三章]英文翻譯

three…point covenant

[約法三章]相關搜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