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力是什麼意思,精力的解釋,精力的反義詞近義詞,精力的意思,精力的英文翻譯

精力   [jīng lì]

[精力]基本解釋

精神和體力

[精力]詳細解釋

  1. 精神氣力。

    《漢書·匡衡傳》:“ 衡 好學,家貧,庸作以供資用,尤精力過絶人。” 宋 蘇軾 《練軍實策》:“民三十為兵,十年而復歸,其精力思慮,猶可以養生送死,為終身之計。” 明 王守仁 《辭新任乞以舊職致仕疏》:“況臣疾病未已,精力益衰。” 葉紫 《電網外》一:“這兒他有用畢生精力所造成的一所小小的瓦房。”

  2. 專心竭力。

    《漢書·張安世傳》:“﹝ 張安世 ﹞用善書給事尚書,精力於職,休沐未嘗出。”《梁書·儒林傳·皇侃》:“ 侃 少好學,師事 賀瑒 ,精力專門,盡通其業。” 宋 曾鞏 《江都縣主簿王君夫人曾氏墓誌》:“﹝ 曾氏 ﹞獨任家政,能精力,躬勞苦,理細微,隨先後緩急為撙節,各有條序。”

[精力]百科解釋

精力,指精神和體力。語出《漢書·匡衡傳》:“ 衡好學,家貧,庸作以供資用,尤精力過絕人。” 更多→ 精力

[精力]英文翻譯

energy

[精力]近義詞

[精力]反義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