算計是什麼意思,算計的解釋,算計的反義詞近義詞,算計的意思,算計的英文翻譯

算計   [suàn jì]

[算計]基本解釋

1.計算數目
2.考慮;合計
3.猜測;估計
4.暗中謀劃損害他人

[算計]詳細解釋

  1. 計算。

    《淮南子·俶真訓》:“其道可以大美興,而難以算計舉也。”《三國志·魏志·臧洪傳》:“必欲算計長短,辯諮是非。” 南朝 宋 劉義慶 《世說新語·儉嗇》:“司徒 王戎 既貴且富,區宅僮牧、膏田水碓之屬, 洛下 無比,契疏鞅掌,每與夫人燭下散籌算計。”

  2. 計畫。

    《後漢書·崔寔傳》:“薦勛祖廟,享號 中宗 。算計見效,優於 孝文 。” 明 袁宏道 《江進之》:“省得一事,是一事便宜,此山人家窮算計也。”《水滸傳》第一○三回:“ 王慶 思想身邊尚有一貫錢,且到那裡買些酒食吃了,再算計投那裡去。”

  3. 考慮;打算。

    《醒世恆言·賣油郎獨占花魁》:“ 王九媽 道:老身也曾算計過來。那些有勢有力的不肯出錢,專要討人便宜。”《兒女英雄傳》第四回:“他可也沒算計算計。”《老殘遊記》第十五回:“心裡算計,這家人家,雖算鄉下的首富,終久家私要保不住,因此就沒有應許。”

  4. 估計。

    老舍 《犧牲》:“我算計著他們大概可以來;他不交朋友,她總不會也願永遠囚在家中吧?”

  5. 暗中謀害。

    《西遊記》第十六回:“ 行者 笑道:‘他愛上我們的袈裟,算計要燒殺我們。若不是 老孫 知覺,到如今皆成灰骨矣!’”《二刻拍案驚奇》卷二一:“ 李彪 呆了道:‘這分明是你店裡的緣故了。見我每二人多不在,他是秀才家孤身,你就算計他了。’” 老舍 《四世同堂》八八:“如果你們倆膽敢合起來算計我,那就打錯了算盤。”

[算計]百科解釋

《算計》是2010年譯林出版社出版的圖書,作者是(日)米澤穗信。 更多→ 算計

[算計]英文翻譯

Figure

[算計]近義詞

[算計]相關搜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