筆畫是什麼意思,筆畫的解釋,筆畫的反義詞近義詞,筆畫的意思,筆畫的英文翻譯

筆畫   [bǐ huà]

[筆畫]基本解釋

組成漢字的點、橫、直、撇、捺等

[筆畫]詳細解釋

  1. 用筆繪製的圖畫。

    宋 歐陽修 《歸田錄》卷二:“ 林逋 工筆畫,善為詩,如‘草泥行郭索,雲木叫鉤輈’,頗為士大夫所稱。” 宋 蘇軾 《興國寺浴室院六祖畫贊》:“予初不聞 宗 名,而家有偽 蜀 待詔 丘文播 筆畫,相似殆不可辨,曰 宗 豈師 播 者耶?” 宋 梅堯臣 《正陽驛夢》詩:“山形雄且邃,筆畫簡而疎。”

  2. 亦作“ 筆劃 ”。指組成漢字的點、橫、直、鉤、撇、捺等而言。亦指字跡。

    宋 沉作喆 《寓簡》卷五:“獲經函……細視筆畫,手跡宛然。” 明 李贄 《書應方卷後》:“先生亦深於道,人品略相似,而契悟勝之,才學勝之,筆畫不如 念菴先生 婉媚,而古拙逈別。” 清 阮元 《小滄浪筆談》卷三:“可見古人作書,筆畫隨意增減,原不拘拘也。” 周立波 《掃盲誌異》:“中學生正在用心地看著她們寫,這時站起來,走到二媳婦背後,熱心地糾正她的錯誤的筆劃。”

[筆畫]百科解釋

筆畫是指漢字書寫時不間斷地一次連續寫成的一個線條,它是漢字的最小構成單位,可分為橫折、橫、豎、豎鉤、撇、點、這幾類,具體細分可達40種。 更多→ 筆畫

[筆畫]英文翻譯

Stroke